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举办2023年下半年教师授课竞赛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21 浏览次数:


12月20日下午,历时半年的西安交通大学2023年下半年教师授课赛圆满落下帷幕。通过初赛阶段专家随堂听课、复赛阶段材料评审和现场评比等环节,共评出一等奖7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36名,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部获优秀组织奖,目前结果正在公示。

本次竞赛持续秉承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教学发展,推动一流课程建设的办赛宗旨,对标国赛要求,分别开设传统型教学和创新型教学两类赛道,根据教师不同特点,在教学竞赛中选树典范。其中,传统型教学赛道重点评比教师的课堂教学效果,而创新型教学赛道则突出汇报课堂教学创新成果的应用与推广。

初赛阶段,全校123位教师踊跃参赛,共组织42位教学专家深入第一课堂随堂听课,关注教师日常教学情况,累计听课369节次,最终16位教师脱颖而出,进入复赛角逐。复赛阶段,各赛道参赛教师不分学科进行竞技,专家在线评审打分。不同赛道均以国赛标准进行评测,传统型教学赛道重点考察教师的教学设计、现场教学等环节,创新型赛道重点考察课程创新成果报告、现场汇报及专家提问等内容。



比赛中,各赛道选手各展所长,精彩纷呈。创新型教学赛道中,来自材料学院的陈凯老师以厚植家国情怀,聚焦战略材料,融合教学科研,培养创新能力突出课程创新;化学学院的胡敏老师汇报了无机化学实验中混合式教学所展现的高阶思维训练;医学部一附院的周伟华老师基于思维重构,以虚实结合,病并重的《妇产科学》介绍了课程教学创新实践;医学部二附院的王雪莹老师则完成了鱼渔双授,人仁交融,培养德术能全面


undefined

undefined


在传统型教学赛道中,来自医学部二附院的顾中亮老师以妇产科典型症状前置胎盘展开讲授,以定义分类、临床诊断、处理策略及疾病预防的角度全方位展开阐述,教学内容饱满,呈现流畅。医学部一附院的谭璐老师则以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详细地介绍了概念、病程、临床表现、流行病学及鉴别诊断要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段朱清老师则进行了中国精神是兴国强国之魂为主题,从中国精神的内涵、作用以及与个人的关系生动中国精神的重要意义。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始终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原则,聚焦目前国家主流教学赛事,在传统型教学和创新型教学的不同模块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在校内全网直播,并于学校主页中积极宣传,营造了全校教师积极进取的教学氛围。未来,学校还将继续组织和优化教师授课竞赛,提供钻研教学、切磋教学、交流教学的多元平台,促进教师职业发展,为冲击更高级别教学赛事奠定基础。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