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举办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新开课教师教学强化培训班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08 浏览次数:

  2023年12月26日至2024年1月2日,西安交通大学举办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新开课教师教学强化培训班。培训围绕育人初心使命、课程思政建设、交大教学传统、教育教学原理、课堂教学创新、课程教学设计、信息技术赋能教学、教师综合素质发展等八方面设置报告、工作坊及教学实践环节,旨在全面提升下学期首次开课教师教学胜任力。来自20个学院(部)、100位教师参训,包括西迁老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在内的43位教师参与培训指导工作。培训报告会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徐忠锋主持。

  西迁老教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原专家组成员胡奈赛教授以“传承老交大优良的教学传统”为题,分享了交大办学传统“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校史渊源与深刻内涵,强调教育要扎根中国大地,传承中华民族文化基因,介绍了“教育类似农业”“泡菜理论”以及加强批判性思维培养等观点,鼓励新一辈教师传承创新,努力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

  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研究生教学督导组组长冯博琴教授以“不忘培养接班人的初心,牢记潜心教书育人使命”为题作报告,剖析“四个回归”等论述的深刻内涵,强调教师要以潜心教书育人为本分,提出课堂教学中六方面不良现象和五方面忌讳,指出教师讲课应做到“念、讲、唱”三大意境,要守住课堂底线,对标“金课”不断改进。冯博琴解读了督导组评价指标和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进一步提升了教师对于严谨治教、科学从教的认识。

  在报告和工作坊环节中,能动学院周屈兰带来“在创新中思政,在思政中创新——数字化知识图谱驱动教学创新与课程思政”专题报告,公管学院王昕红、电信学部吴宁、生命学院卢晓云、人文学院李娟、二附院范博渊五位老师分别主持“重构深度学习课堂:如何将教学学术转化为教学实践”“信息时代的课程教学与设计”“数智赋能高标准课程的教学设计”“新手教师课堂教学‘十困惑’和问题解析”“教师如何科学发声及提高课堂表现力”“老师,您好!青年教师教学之我见——艺术与科技融合的教学设计”6个平行工作坊,从教学理念、实践、技术等维度带领教师全方位深化对于教育教学的理解认识,参训教师可自主选择参加。

  为丰富拓展培训内容,培训班在教发平台上开辟网上课程,分享了国家级教学名师、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王小力“做好课程思政教学的若干建议”和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姚斌“关注心理育人 促进学生成长”两个报告以及教育教学相关政策文件,供老师自学。

  试讲点评环节中,参训教师在下学期的开课课程中选取节段进行试讲,并在试讲前进行说课。点评和评价环节以教学创新比赛标准体系为基础,引导教师通过说课和试讲,进一步理清教学思路,强化教学设计能力。

新开课教师培养处于“五阶段递进式”教师教学培养体系的第三阶段,教师开课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还将组织专家进入课堂开展听课指导,对教师进行跟踪培养。中心还将持续围绕教学胜任力和教学发展力,立足教师需求建设培训内容体系、模式体系,不断提升培训效益和教师获得感,助力教师教学发展。

  公管学院刘晨晖表示,本次新开课教师培训班内容丰富、紧跟前沿,不仅有西迁教授对交大优良教学传统的深情解读,还有教学名师对课程思政建设的创新解构、对教学学术与教学实践的深度剖析。本次培训不仅让我深刻认识到高校教师应该承担的责任与使命,还让我接触学习到了BOPPPS等前沿的教学模式,并在说课和试讲的过程中进一步打磨和提升了教学技巧。我们会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牢记前辈和专家的指导,完成好教学工作,做一名合格的交大教师。

  生命学院陈岚谈到,通过教发中心的强化培训,我深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之重,规范教学之必要。名师工作坊让我跳出自我,不仅扎实了教学基本功,更启发了创新教学的无限可能,为我的教学事业注入了信心与力量。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