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10个项目获批2023年度陕西省教师教育改革与教师发展研究项目立项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10 浏览次数: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公布了2023年度陕西省教师教育改革与教师发展研究项目立项结果,西安交大限额申报的5个项目全部获批,其中4个项目获批重点项目立项,位居全省首位。此外,省级“教师项目”增设教师发展研究计划专项项目,西安交大5个项目获批立项。

陕西省教师教育改革与教师发展研究项目于2022年起首次设立,是全省最高级别的教师发展类教改项目。项目围绕教师教育改革与教师发展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旨在为教师专业培养和持续发展提供服务,为制定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决策提供支持,聚焦“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数字化背景下教师教学范式创新与实践探索等设置课题。西安交大高度重视并积极组织项目申报和研究,6项获批2022年度立项,其中5项以优秀结题,位居全省高校首位。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培训、研究、评估、咨询为服务宗旨,致力于构建高水平教师教学发展支持体系。长期以来,中心聚焦课堂教学改革设立教学改革项目,在解决教学问题的同时,提升教师教学研究水平和教学学术氛围。组织教师参加陕西省教师教育改革与教师发展研究项目将丰富和拓展教师教学研究范畴,有效促进教师发展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升。此次多项教师教学发展项目获批立项是学校持续深化教学研究的成果。今后,中心还将加强研究项目组织,给予充分保障,推进成果凝练,加强推广应用,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发展蓄力赋能。

该项目受到西安交大教师高度重视,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国家级教学名师王小力等老师牵头申报了研究项目。西安交大项目聚焦“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教师教学发展等,从宏观或微观层面开展研究。为促进课题研究高质量推进,2024年1月8日中心举办项目开题会,邀请校内外专家参加评议,提出意见建议。

郑南宁院士在参加开题汇报后,参观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智慧教室,了解中心工作情况,强调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将深刻影响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形态,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中心继续加强探索实践,面向未来教育变革,培养新一代优秀教师。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