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举办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新入职教师教学培训班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4-04-07 浏览次数:

3月25至29日,西安交通大学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新入职教师教学培训班举办。培训以培养新时代合格教师为主题,设置师德师风、教学理念与基本功、教学应知应会、教学设计能力、教学实践与反思等5个环节、17个任务点。来自23个学院(部、中心)的147位教师参训。培训会先后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健、王兴主持。

在专家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人工智能学院郑南宁教授作题为“AI赋能教育的知识生产与创造力培养”的报告,从知识生产的过程机理和人的创造力培养两个方面,深刻探讨了人工智能赋能教育的重大意义、融合路径以及核心价值。郑南宁强调,教师要深刻思考如何在“知识的变与不变”中,实现研究性的教、探究性的学、创新性的做。

国家级教学名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卢黎歌以“师德师风是合格教师的立身之本——兼论弘扬教育家精神”为题,从“四有”好老师到教育家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必要性、师德师风的主要内容、教师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主体地位、“认真教”是教师的天职等五个方面阐释了新时代高校教师应承担的历史使命和应具备的师德素养。报告还提出了十二个方面的教学基本功,为新教师教学实践提供了参考借鉴。

生命学院卢晓云教授以“与数字化共舞,让信息化赋能”为题作报告,分析了信息化时代的教育教学变革特征并围绕教师参与推动数字变革的背景和方向,提出信息化时代学生需要的能力,以及教育现状与社会期待之间的差距,并演示了几种教学工具在课堂中的应用,全面深化了教师对于教学数智化转型的理解认识。

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围绕“乐享教研 共话成长”主题,分享了教学科研相长经验体会。站在青年教师的角度为新教师全面发展提出建议,他强调要融入团队,干顶天立地事,做不忘初心人。

教务处副处长杨建科教授全面介绍了交大教学优良传统、本科人才培养理念、人才培养组织模式、人才培养成果以及相关教学管理规范和要求,帮助新教师全面了解学校人才培养概况和应知应会。

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段恒强以“勇担国家使命 争做一流人才”为题,从爱国奋斗的交大实践,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的交大方案,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交大对策,弘扬教育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四方面作报告,对新教师的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议。

为提升新教师教学设计能力培养,中心组织教学设计工作坊专家集体备课,围绕如何将BOPPPS教学模型有机融入工作坊等进行了研讨。教学设计工作坊按学科大类分为5个小组展开,由凌永祥、郑镁、董渭清、纪宗正、张蓉等资深培训专家主持,刘乐、张亚红、原盛、卢晓云、雍岚等中青年教师作教学示范与教学设计分析,再由资深专家点评并讲解教学设计理念和方法。在后续的试讲点评环节,新教师针对15分钟试讲制定了课堂教学设计,在实践中切磋提高,在研讨中开展教学反思,形成了“培训-示范-实践-反思”的教学设计能力培养闭环。

教学设计工作坊专家集体备课

培训期间,参训教师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推荐的课程范围按学科大类进行2次课堂观摩学习,并对照学校教学评价指标体系框架填写听课体会,加深了对于什么是好课堂的直观认识。

线上课程里,新教师需完成师德师风建设试题,自主学习党中央、教育部及学校关于师德师风建设、教学管理规范等制度文件,以及公管学院王昕红教授主讲的“什么是教育?教育的反思及新人教师的教育理念塑形”和华中师范大学杨九民教授主讲的“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设计与实施”。

新入职教师教学培训是打牢新教师教书育人思想基础和教学基本功的重要一环。此次培训的满意率达到99.1%,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还将从培训内容模块化、培训团队专业化、培训成效可量化等方面深入研究,持续打造高质量培训项目,助力新教师教学成长。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