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党委教师工作部等部门开展第一期新教师“寻迹交大”校园沉浸式培训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4-04-12 浏览次数:

为帮助新入职教师更好地了解学校的教学科研环境,体悟西迁精神的核心与精髓,强化“西迁精神新传人”使命担当,进一步提高新教师归属感、荣誉感和使命感,4月10日下午,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材料学院、仲英书院和西迁博物馆,开展了“寻迹交大”校园沉浸式培训活动,来自电信学部、公管学院、航天学院等18家教学单位的近30名新教师参训。

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段恒强在培训动员讲话中,介绍了沉浸式培训活动的理念、背景和目的,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发展的论述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因素出发,强调了我校对于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人才“四心”工程的重视。并结合科学家精神、教育家精神和西迁精神的内涵,向新加入交大教师队伍的青年教师群体提出了期望。


西迁馆宣教部负责人邢夏涵同志带领新入职教师寻迹交大兴庆校区校园,在兴庆校区北门外、饮水思源碑前、校友长廊处、彭康校长雕塑前、钱学森图书馆外和四大发明广场,实地讲解了学校的历史文化、发展脉络、西迁史实和感人事迹,让新教师感受到学校悠久发展历史和深厚人文底蕴。

在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郭朝维和付琴琴两位老师讲解下,新教师们了解了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微纳尺度材料行为研究中心教师团队在科学研究、科技攻关、产教融合等方面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加深了对学校科研定位和学科建设方向的认识。

走进仲英书院,了解学校本科生书院制的培养模式和体系,仲英书院院务主任助理杨艳丽详细介绍了“一站式”学生社区、书院文化、双院协同育人工作、班主任制度、学生社团、辅导员队伍等相关情况。新教师们多维度了解了“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建设思路、功能设置和特色亮点。

在西迁博物馆,讲解员郭欣宇带领新教师回顾了自1896年建校以来交大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发展历程,新教师们深刻体会到“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的坚定信念,以及新中国知识分子群体的使命担当与家国情怀。一面面“沿革墙”讲述着从“南洋公学”到“交通大学”的发展史;一幕幕多功能展映屏再现了西迁之行的壮阔历程和发展轨迹,一本本老旧报刊图书彰显着西交老教授的拳拳爱国情怀。


生命学院副教授王然表示,参加此次“寻迹交大”沉浸式培训活动,实地了解交大历史,深有感触,自己将扎根西部,努力为科研强校和建设教育强国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航天学院副研究员张超表示,从北门一路走来,见证了交大这一路的风雨辉煌,让我系统性地认识交大,了解交大,为自己能够成为一名交大人,而感到由衷的自豪。自当更加竭尽全力,为建设好交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寻先贤之迹,强思想之根;寻发展之迹,铸历史之魂;寻创新之迹,燃科技之光;寻前沿之迹,聚发展之力。本次“寻迹交大”校园沉浸式培训活动,让新入职教师对于学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更全方位的了解,通过分享彼此的工作经验和感受,促进了新入职教师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搭建了跨学科交流平台,教师们对于新的角色、新的工作任务充满了热情和期待,为进一步立足新工作岗位,走好新时代交大青年教师的奋进之路开好头,起好步。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