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赴中南大学举办2024年教学管理人员业务能力交流提升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4-04-15 浏览次数:

在全面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为打造具备先进理念、卓越素质和创新精神的基层教务工作队伍,进而提升各教学单位教学管理水平,4月10日至12日,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健和高洋带领26名教务员和教务处工作人员赴中南大学举办教学管理人员业务能力交流提升活动。

4月11日上午的活动开幕式由中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金一粟主持。

中南大学本科生院院长何旭辉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中南大学本科生培养的整体情况,并强调中南大学在管理结构和学生培养方面的探索与成就。何旭辉热烈欢迎西安交大的教务员队伍来访交流,希望双方能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西安交大教发中心副主任张健则对中南大学的热情接待与精心准备表示感谢,并勉励参训学员珍惜此次交流机会,深入基层,分享经验,探讨心得,充分展示西安交大教学管理队伍的精神风貌。

随后,中南大学临床心理学博士、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唐海波教授为参训学员作“心理压力及其应对技巧”主题报告。唐海波从心理压力的定义、危害、判断、应对措施以及抑郁症的识别与治疗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并结合具体案例,为学员们提供了实用的解决建议,参训学员张峰瑞老师也进行了交流互动。

随后,在中南大学教发中心的安排下,西安交大教发中心副主任张健、高洋,主管董喆带领参训人员参观了中南大学的创新创业中心和工程训练中心,了解了中南大学在创新创业与工程训练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实地参观和体验模拟驾驶远程控制教学楼扫地机器人等操作台,学员们对西安交大相关工作的优化提升获得了全新的思路和方案。

4月11日下午的培训活动由中南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邹金峰进行了“中南大学本科教学运行管理工作汇报”。邹金峰详细介绍了中南大学及其本科生院的概况、组织架构、教学管理流程以及当前教学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思考。金一粟对中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进行了介绍,重点阐述了教发中心在教师发展、质量保障、课程思政和教学组织等方面的主要职责和工作成果。

随后,培训活动进入了分组互动讨论环节。两校教务员围绕教学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享与解答,针对对方提出的问题提出了精彩的解决建议,展现了良好的专业素养和合作精神。

4月12日上午的培训行程中,学员们开展了“影子计划”。各部门基层教务人员按照提前分组,深入中南大学教学一线现场,成为中南大学教务员的“影子”。学员们积极观摩学习,汲取先进经验,为学校教学管理团队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4月12日下午,西安交大全体参训老师赴韶山参加理想信念主题教育,并参观了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与毛泽东故居,重温四渡赤水、长征等一系列革命故事,完成了爱国主义红色教育的淬炼。

此次培训班的举办,不仅为西安交通大学的教务员队伍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也促进了西安交通大学与中南大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相信在未来的教学管理工作中,双方将能够携手共进,共同推动教学管理水平的提升,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贡献力量。本次培训活动也是继教务处和教发中心近期举办过的校内培训后的校外拓展活动。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