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培优

首页 > 教学培优 > 正文

马知恩:做青年教师成长之路的引航人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7-10-20 浏览次数:

 

在西安交通大学首届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上的讲话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7/10/20/2bw7imru9y.jpg

首先,我代表五个名师工作室团队,感谢学校对我们的信任,为我们提供了这个为我校教师服务的平台,把培养我校各级后备教学名师、组建教学梯队、促进教学质量提升的重担交给了我们。接过这块名师工作室的牌子,意味着对这份责任的承诺,也感到了这份重担的压力。

我们这些名师奖的获得者,教学工作开始于不同年代,但却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我们都是从助教起步的。回顾以往的岁月,我们深深感受到交大优良传统、西迁精神、老一辈师长们高大的表率形象对我们的影响,以及他们的言传身教和具体帮助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所产生的重要作用。历历在目的往事,鞭策着我们要把几代人所积攒的优良传统和教学经验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我们清醒地知道,名师奖的获得绝不是我们个人的功劳,是我们所在院系几代人努力的沉淀;是各级组织和历届领导对我们教育和培养的结果;是与我们一道工作的同事和学生们集体成果的反映,我们只不过是所在团队的一个代表。

今天以我们名字命名的工作室,除了强调我们所肩负的责任外,也只是一个团队的代名词,我们将在学校和所在院系的领导的扶持下,邀请相关资深教授,组成工作室的成员或指导组。遵照习近平同志提出的“老师的基本素质”和“好老师的四有标准”,对照学校的要求和名师评选的指标体系,本着培优补缺的思想,帮助后备名师了解优势,明确差距,确定目标,制定计划,落实措施,进行个性化的帮扶,促使他们迅速成长为使党和人民满意、广受学生欢迎爱戴和同行赞誉的优秀老师。为此,我们拟从以下四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通过专题报告、组织学习、言传身教,弘扬爱岗敬业精神,树立良好师德师风,继承和发扬交大优良传统和西迁精神,激励后备名师更加热爱教学、热爱学生,以理想信念引导学生,以道德情操影响学生,关怀学生长远发展和全面成长。二是通过名师讲堂,名师示范课,以及针对后备名师的随堂听课、试讲点评,协助准备公开课与精彩课堂等活动,发扬交大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有针对性地帮助后备名师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确保教学质量优秀。三是针对当前教学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报告、研讨,协助后备名师争取教学研究和教学教改项目、进行教学改革实践,总结教学改革经验,撰写教学研究论文,申报教学成果奖等,促使后备名师与时俱进地紧跟形势发展,适应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需求,更新教育理念,加强教学研究,勇于改革实践,努力做到教书与育人融合,教学与科研融合,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融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四是以后备名师为骨干,发挥引领和示范辐射作用,带动相关学院教师的发展,促进学院教学质量的提升。将名师培养与名课、名教材建设密切结合,与校院推进的教学重点工作密切结合。配合相关学院组织以后备名师为带头人或主要骨干的课程教学团队,加强课程组的教学研究活动,活跃教学氛围,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为我校教学梯队的建设和教学质量的提升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习近平同志于2014年教师节满怀深情地讲:“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这是习近平同志对好老师的高度评价,也是党和人民对教师的殷切期望。十九大报告振奋人心,令人热血澎湃。我们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校院党政组织的领导下,与各级后备名师一道,共同努力,使我校尽快成长一批让学生感到幸运,让学校感到光荣,让民族感到希望的好老师,使工作室成为我校名师的孵化室,成为教师的加油站,成为教书育人的推进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时期,为我校“双一流”建设目标的早日实现,为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