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辐射

首页 > 示范辐射 > 正文

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研修班在西安交大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6-05-16 浏览次数: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6/05/16/26js63gp3z.jpg

513日,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研修班在西安交大举行。此次研修班是西安交通大学联合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共同发起,面向西北联盟会员高校举办。以专家报告的形式向全国网络直播,展示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方面的探索、体会以及制度建设等,本次会议为期两天,共有近百所高校的17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6/05/16/2qtot2xp45.jpg
 

 

 

 

 

 

 

在开班仪式上,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致辞,对来自全国各地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欢迎,并希望各个高校团结协作、共同努力,贯彻落实国家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要求。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6/05/16/2v65sv6p4b.jpg

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周晓燕表达了对西安交通大学举办此次研修班的感谢,希望各个高校藉此共同学习探讨的机会,努力提高教学质量。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鲍崇高教授主持开班仪式。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马知恩教授首先做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工作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报告中,马知恩教授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民族源源不断的涌现出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要成为一个好老师,不仅要有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更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马教授以西安交大为例,讲述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定位、职责和运行模式。他指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是学术性服务机构,它的主要职责就是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6/05/16/2fr3693p5c.jpg

马知恩教授着重谈到,对教师教学中发展中心基本职责的探索和体会是极其重要的,在这之中,教师培养与教学研究是重中之重,他将教师培养演变为“合格教师集中教学培训、授课教师教学过程培训、主讲教师强化培训、优秀教师跟踪培养以及教学名师个性化培养”五阶段递进式的教学培训。

对于教学研究,马教授同样有自己的见解,“一个优秀的老师,首先要做到弘扬敬业精神,强化育人观念!”作为国家级教学名师,马知恩教授用自己的故事向人们诠释了敬业精神的内涵。“在这个与时俱进的时代,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也是青年一代教师需要做的,我们需要理念的碰撞,更需要思想的融合。”马知恩教授意味深长的说。他由衷地希望我们的国家能够涌现更多的优秀教师,这是一个民族的幸事。

从“自己如何教”转向“学生如何学”

“推广先进的教学理念,弘扬优良的教学文化,探究科学的教学规律,搭建温馨的交流平台。”这是上海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被赋予的使命。上海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成立于20114月,2012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师教学示范中心。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6/05/17/2k6l3sjq1x.jpg

带着五年的宝贵经验,上海交通大学教发中心主任高捷教授做了“教学发展工作的实践与体会”的主题报告,高捷教授首先指出,中心的所有工作都围绕着“以学生的学习效果为中心”的核心理念进行,努力引导教师将教学的视角从“自己如何教”转向“学生如何学”,并在实施方法上给予具体指导。在实践过程中,上海交通大学推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将“学术水平高而教学水平低,新理念平台和氛围缺乏以及教学文化建设严重滞后”的问题一一解决。所有活动均采用自愿面对“以教师、教材、课堂为中心”的教学现状,针对性地将“以学生的学习效果为中心”作为核心理念加以传播,并以促成改善教学的行动为目的。在多种形式的活动中,让教育理论研究成果和先进教学理念自然地融入,使教师学后即能用,一用就见效,获得学习的成就感。”

深入调研教师的需求,以多元化的业务满足不同群体的需要。如开设工作坊、“教与学”讲坛等帮助有一定教学经验的教师更新教学观念,提升教学质量;组织专题研讨会、教研立项等,促使因忙于科研而对教学投入不多的教师在教学工作的某些点上有所突破;开展中期学生反馈等个性化服务,帮助想改进教学而不得其法的教师实现愿望。

老师教书育人,其实这同样是一个学习的过程,积极参与、合作探索,创造相互尊重的环境,这才是教师发展的金钥匙。

学术为基,育人为本

北京理工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庞海芍研究员以“大学教师发展制度建构”为题进行了研修班第三场报告,庞老师开门见山的强调,教师发展是生命线,是保证国家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因素,而人才质量则是高等教育改革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庞海芍从高等教育发展、教师自身发展以及教学学术能力三个视角详细阐述了教师发展的历史必然性与现实必要性。她通过中、日、美、台以及欧洲等地区对比,直观的展示出我国改革开放后教育理念变革。在制度建设方面,庞海芍以北京理工大学为例,讲述了“四个系列”的制度建设——鸿鹄学堂、雄鹰计划、雏燕学园以及精工研习班,从新入职教师培养到优秀教师卓越培养再到助教培训班,最后服务兄弟院校,发挥基础示范作用,这一完整的教师发展链条将形成良性循环,促进各个院校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6/05/17/2xvyawmq28.jpg

最后,庞海芍做出了自己对于教师发展的期望,“希望着力打造教师培训师、咨询师,建立专业化的组织队伍帮助教师前进。每一项目的发展都离不开国家的支持,一个高度重视教师职业发展的环境,一套已开发激励为主的新型人力资源管理体制,一个以“学术为基,育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必将打造出一支强有力的教师队伍!”

专注教学能力,提升培养质量

来自西南大学的吴能表教授在主题为“校本培训的开展与发展中心建设”的报告中详细介绍了西南交大教学发展中心从成立之初直至现在的发展历程、取得成就及心得体会,吴教授表示,“西南交大教发中心一直秉承着建设中国特色教学发展新模式的宗旨,稳步前进,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们也一定会更加努力,积极探索,以教学研究为引领、以执教能力为核、心以常规工作为基础、以资源建设为保障、以信息技术为手段、以教学培训为抓手、以咨询评价为补充,发挥区位优势,注重示范辐射,打造特别教学发展模式。”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6/05/17/2hzre8zq2h.jpg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