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辐射

首页 > 示范辐射 > 正文

【中国教育报】“西北联盟”帮教师快速成长 数千名教师受益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6-09-05 浏览次数:

  

近日,一场特殊的报告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西北地区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成员单位22所高校的130多名教师济济一堂,听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陕西省教学名师何茂刚教授“青年教师教学科研之路试答”的专题报告。这场原本是为西北师范大学专程来西安交大游学的30多名新进教师举办的专场报告会,应各联盟院校要求,面向会员高校开放,没想到报名教师不断增加,会场一换再换。

像这样火爆热烈的学习场面,一年多来,在“西北联盟”开展的各种教学培训、名师报告会、名师西部高校行等活动中屡见不鲜。

目前,西北五省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总体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212所高等院校中,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仅有两所。20155月,由西安交大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牵头,成立了西北地区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当年就吸引了西北五省106所高校和单位加盟。

青海民族大学教师喇雪燕说:“我们地处偏远,教育资源紧缺,信息比较闭塞。这次培训学习让我们真切感受到教学名师的人格魅力,专家对疑难问题的讲解更是如醍醐灌顶,让我对之前教学中很多模糊、没注意到的问题有了清晰认识。”

“既有教授对专业知识的生动讲解,又有名师对教学方法的经验介绍,更有大师对新时期教师的重新定位,让我们开拓了思路、明确了方向。”5天的培训让榆林学院教师李冬梅连说收获很大。

联盟成立一年来,相继有20多所院校正式成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大家互访互学,极大推进了优质教学资源优化配置和应用。一年间,联盟联合各会员高校举办名师报告会、教学研修班、专题讲座、午餐研讨会等各类活动近150场次,数千名西部高校教师从中受益。

西北师范大学教务长、西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瑾瑜教授深有感触地说:“教师发展中心的成立使得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老师能够彼此交流,而‘西北联盟’的成立更促使我们不同院校之间的教学融合,大家可以互相学习,促进青年教师不断成长。”

“‘西北联盟’今后将顺应‘互联网+’的潮流,以多元化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为教师提供定制化服务,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帮助更多教师快速成长。”联盟理事长、西安交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马知恩教授说。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6年9月5日 第3版)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