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辐射

首页 > 示范辐射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赴商洛学院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培训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6-09-05 浏览次数:

 

93日至4日,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领导和专家一行7人应邀到商洛学院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培训活动,集中对2016年新入职的47名青年教师进行了教学培训。商洛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范新会主持开班仪式并致辞。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马知恩教授在开班式讲话中指出,西安交通大学和商洛学院签订教师教学培训合作协议以来取得了丰硕成果。他对该校领导高度重视教师教学水平培养提高、奋发图强的学校精神和全校教师对教学的倾情投入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广大新教师爱校爱岗爱学生、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做好自身应用型转型发展,努力将学校建设得更加美好。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马知恩、朱继洲、胡奈赛、王汝文、鲍崇高教授分别带来5场系列报告,主题包括:“怎样讲好一堂课”“信息化教育技术在高校课堂教学中的有效使用”“‘互联网+’时代怎样进行课程教学设计”“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何进行教学过程的课程考核与评价”,结合自身多年来的教学实践和西安交大教育教学改革进程,突出教师教学基本功和信息技术与教育改革融合的主题,为青年教师传经送宝、引航指路。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除设置了教学规范、教学方法、现代教育技术等方面的报告外,新教师还进行了每人20分钟的试讲练习,并接受专家的现场指导点评和学员互评,研磨了教学基本功。点评之后,青年教师表示,专家点评准确、到位,使自己发现了平时注意不到的问题,获益匪浅。

在结业典礼上,商洛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刘建林代表学校对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及各位专家三年来对我校人才队伍建设的帮助表示诚挚的感谢,对此次培训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祝贺,对青年教师走好从教路提出了几点希望。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鲍崇高教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培训十分成功,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参训教师准备充分、熟练程度高,不怯场,心理素质好,为保证参训效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对青年教师教学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对教师岗位有清楚认识,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肩负起传播科学知识的责任;二是要加强自我学习,尽快适应新的教师教学岗位,抓住机会去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三是要学习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提高自己的授课水平,提高教学效率;四是要注重仪表教态,言行举止要有精气神,给学生们一个良好的示范。

近年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积极依托西北地区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平台,协助西部有关高校开展教师教学发展工作。2014年,中心与商洛学院签订合作协议以来,共赴该校举办培训班三期,196名教师参训。通过培训活动的组织,我校向商洛学院输送了专家力量,输出了培训理念和模式,培训效果得到该学院领导和教师的一致好评。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