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远程在线教学模式及组织实施指导意见(暂定稿)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2-18 浏览次数:

1、引言

当前新的冠状病毒防控形势仍较严峻,为了切断传播途经,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的统一部署,我校决定春季学期采用线上教学方式进行授课,为充分保障正常的教学秩序,全力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校各部门积极行动,为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保证教学质量,特制订远程在线教学模式及组织实施指导意见。

2、线上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课程教学涉及开课前的准备、课程教学、以及学习过程的跟踪管理等三个主要环节。相对于面对面的传统教学模式,在线课程教学对这三个环节更需精心设计和组织。

2.1开课前的准备

1)教学资源建设。具体资源详见第4.1节。

2)建设课程门户,并上传各类教学资源。按照学校要求,在课程开设前应登录思源学堂(http://syxt.xjtu.edu.cn/)平台,建设课程页面,发布公告,并上传各类教学资源。对在线课程教学,需要特别关注以下几点:

(1)明确告诉学生课程的教学模式(如直播授课、SPOC视频教学等),以及采用该模式的优势、不足和使用时可能发生的情况;

(2)给出在线学习需要的条件,包括在线课程网站地址,需要下载的APP和其他学习环境;

(3)给出详细的教学计划(即教学日历)。包括每次课程的在线教学时间、时长、教学内容和学习要求;

(4)说明课程的各个教学环节:授课、自测练习和作业及其提交模式、在线答疑安排、考试安排、评价体系和成绩构成等;

(5)建立与学生可随时保持联系和交流的通道,并落实全部学生都已知晓,对因特殊情况无法按期线上学习的学生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2.2 课程教学

在线课程教学可以借助各种在线教学平台或工具。由于SPOC视频教学难以实现实时互动交流,建议选择可支持实时互动的直播教学模式,包括爱课程直播课堂、雨课堂、智慧树直播课堂等直播平台,也可以在直播教室同步直播授课(如果具备技术条件)。此外,如果直播教学因网速或相关平台服务器容量的限制无法实时进行,也可采用雨课堂等平台推送要讲解内容的课件,可以采用给课件每一页ppt录制旁白或者进行雨课堂课件配音等形式,供学生学习。建议老师无论是否直播教学,都准备好配有讲解的ppt。

如果采用直播方式进行教学,考虑到在线学习对集中注意力的影响,建议在线授课应考虑如下设计:

1)参照MOOC视频模式,对一次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重构设计,按知识点讲解,每完成一个小部分知识点讲授(不超过20分钟,建议最好在10分钟左右),可以做一次在线提问或简单的随堂练习(1—2道客观题);

2)根据提问或随堂练习情况,选择继续教学或开展1~2分钟的互动讨论。随堂练习的方式可以在PPT上直接给出,也可以利用雨课堂、幕课堂等工具;

3)每次授课结束后,建议给出下次课程教学任务单,布置预习内容。对已确定混合式教学课程,对需要自主在线学习的内容,应要求学生通过SPOC自主在线学习。特别建议:对要求在线学习的内容,学生必须在线视频学习,其视频观看情况应作为平时成绩的一部分;对安排课堂讲授的内容,以教师直播授课或推送的课程讲解内容为主,学生可以利用在线视频进行复习和预习,根据教师的课程设计可以计入也可以不计入平时成绩;

4)直播教学效果会受到网络环境的影响。PPT是否设置动画,教师可根据具体情况。但建议不宜设置过多。对需要操作演示的课程(如程序设计),爱课程直播平台提供屏幕分享功能,可以直接屏幕演示;

5)对不能按时参加直播授课学习的学生,应要求在下次课程开始前利用“回放”功能完成在线学习。

2.3 学习过程的跟踪管理

学习过程跟踪管理是保障在线课程教学的重要手段。主要有:

1)定期发布课程公告。对完全在线教学,建议每周发布1—2次通告,通告内容除课程教学安排之外,还应给出一定的学习提示;

2)利用在线平台,设置每周一次在线单元测验,作为学生的自测练习。练习题目可以全部为客观题,平台自动评判。该环节的主要作用是帮助学生理解当周学习应知的事实性知识。

3)各课程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布置含主观型题目的作业。作业批改可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教师评判或学生互评。

4)可根据课程具体情况,设置在线论坛讨论。建议教师将讨论主题提前发布。讨论的方式、次数和时长可自行设计,但建议综合考虑课程教学内容、教学要求、教学进度和学生负担。

5)至少每周一次在固定时间安排在线答疑,具体形式可多样化,如课程微信或QQ群答疑,借助学习平台私信答疑,采用腾讯会议等实时答疑等。

6)根据具体情况,可安排在线考试。考试应在一个规定的较短时间内完成。

7)根据课程具体情况,定期(最好每周)发布学生在线学习成绩。包括视频学习、自测练习和作业成绩等。目前SPOC平台均可以根据教师设置的评分原则,基于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自动计算出有效成绩。

上述各种学习过程跟踪管理手段,一是作为对学生学习的督促,二是要使学生能够随时了解其自身的学习状况。当然,若能为学生提供有一定隐私保护的个性化学习服务会更佳。但在此特殊时期,保障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更重要。教师应充分重视在线学习过程中与同学的互动反馈,对开课后不能按期完成学习任务的同学要详细了解原因,根据具体情况帮助学生更好地完成学习任务。

3、线上课程教学模式

全校本科理论课程教学的课前、课后环节基于思源学堂教学平台组织开展,课中(即课堂教学)环节利用第三方教学平台或教室直播系统开展在线教学,包括音视频直播或点播。

1)利用思源学堂开展课前、课后教学活动

开课教师登录思源学堂(http://syxt.xjtu.edu.cn/)平台,建设课程页面,发布课程公告、课程学习资源,布置并批改作业,组织线上论坛讨论,及时发布课程过程考核成绩,落实完整的教学过程,保证教学质量。

2)利用第三方教学平台或教室直播系统开展课堂教学

主讲教师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学特长,采用以下形式开展课堂教学:

模式一:依托第三方平台直播(点播)。利用雨课堂(www.yuketang.cn或xjtu.yuketang.cn)、爱课程直播课堂(www.icourse163.org)或智慧树直播课堂(www.zhihuishu.com)等直播平台,基于授课PPT+音频的方式进行授课。教师原则上在指定教室(视疫情情况而定)授课,学生通过平台在线听课,并使用平台功能进行教学互动。上述直播平台简介见附件1。

模式二:在直播教室同步直播(点播)。教师按课表安排在直播教室按传统方式授课,由技术保障部门安排音视频采集和同步直播,教室内学生(如有的话)直接听课,不能到课学生基于网络远程同步听课或课后点播学习。

3.1 基于思源学堂的教学资源建设

1)课程简介

课程介绍主要包括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覆简介、课程特点、学时学分等内容。

2)课程大纲

以纲要形式规定课程的教学内容,具体应包括课程教学目的与要求、教学内容、教学重难点、教学途径及组织形式、教材与参考资料等。

3)教学安排

根据教学内容及课程学时合理安排教学进度,明确教学时间安排,包括总学时设计、周学时设计、每节课的教学计划、课程中讲授、讨论、自习、考查、测验等各环节的时间比例,课程中开展教学所采取的途径和手段。建议可在课程模块中单独列出疫情期间的授课模式,包括具体的课前、课中(直播)和课后学习方式,班级QQ或者微信群,需要使用的网络工具和软件以及对于学生端设备的要求等。

4)课程考核方式

明确本课程考核方式的具体内容和各部分所占成绩比例。

5)课程通知

发布与课程教学、考核、答疑、变动调整、注意事项等相关的通知。

6)课程资源

提供课程中所使用的视频、电子教案、教学讲义、课程PPT、参考资料、作业等在线教学必需的学习资源;参照教育部下发的《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中已有的教学资源,为学生提供与本课程有关的教学视频、音频、链接等。

3.2 爱课程在线课程教学

教师可利用爱课程平台进行直播授课、随堂交流、在线练习、视频回放学习等。直播教学指教师借助网络平台实时授课,学生实时听课。中国大学MOOC平台是网易与教育部旗下爱课程中心打造的国内最大的中文MOOC平台。若已在该平台上建有MOOC或SPOC,经授权后可以直接在线直播。

直播授课前,教师需要上传教学PPT。平台支持含动画格式的PPT或PDF课件。授课过程中教师和教学课件可以同时出现(类似教室授课),对需要操作演示的内容,可以通过屏幕共享模式现场操作演示给学生。学生通过电脑端远程观看直播授课,并可通过字幕与教师实现实时互动。直播结束后,授课视频成为SPOC教学课件的一部分,可以无数次回放观看。

教师通过SPOC后台直接观察到学生的在线视频学习、论坛交流行为数据,以及在线测验、作业和考试成绩。平台配套有“幕课堂”智慧教学工具,可以在手机端进行随堂练习、问卷调查等。

该教学模式需要关注如下几个问题:

1)应关注学生的在线提问

爱课程直播平台支持教学过程中的实时互动。教师教学中应注意屏幕上学生的提问,并适时回答。

2)建议设置一定的随堂练习和提问环节

通过视频在线学习容易引起注意力分散。建议通过幕课堂等教学工具适当设置随堂练习、随堂提问环节。

3)直播环境要求

爱课程平台在技术上能够支持数万人同时在线听直播,所以理论上完全能够满足校内教学要求。但教师直播时应确保网络环境正常。学生可以通过网页观看直播,对网络条件不好的学生,可以选择网络条件好的时间段通过课后点播方式学习(平台具有视频回放功能)。

若网络直播条件过差,也可以自行录制授课视频或使用已有的授课视频,通过SPOC方式开展在线教学。授课视频可以上传到思源学堂,学生根据自己的时间和网络条件进行点播。

3.3雨课堂在线课程教学

1)雨课堂使用时,电脑端的安装可从雨课堂官网下载软件,手机端通过关注雨课堂公众号即可进行身份绑定和认证。具体操作可参阅雨课堂官网帮助中心。无论是否完成身份认证,教师都可进行建课、课件推送、作业发布、公告发布及与学生互动等在线教学工作,完成身份认证的老师方具有校内课程的直播权限。

2)学校相关部门配合授课教师和团队做好课程的相关技术保障工作,包括课程考核方案的确定、教师认证账号的统一开通、教师培训的组织等相关工作。

3)请雨课堂负责技术支持的老师对于建课、教学、直播、与学生互动等方面的技术进行专业的培训,在进行正式直播前,建议授课教师要进行预演和模拟平台操作过程,保证授课教师和教学团队能够熟练掌握并操作课程平台。

4)对于课程助教进行专门的培训,确保课程助教能够熟练运用平台,配合授课教师完成在线教学、在线答疑、学习督促、考勤管理、成绩统计等相关课程辅助工作。

5)授课教师和教学团队在课程直播前要准备好教学大纲、课程计划、课程PPT、课程直播内容、作业练习题以及课程测验题等课程相关资源,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进度通过课程平台将预习内容、作业和测验等推送给学生;通过在线直播或推送配有语音讲解的课件完成教学授课内容。在线直播过程中要认真完成授课内容,并留出一定的互动和答疑时间;直播课程结束后要及时了解学生对于课程的反馈意见,做好答疑和改进工作,并布置相应的作业,督促学生在线完成。

该教学模式需要关注如下几个问题:

1)思源学堂和雨课堂的异同

简单说来,思源学堂是一个课程网站,雨课堂是一个直播教学工具。思源课堂的优势是可以发布各种课程资源,但没有直播(点播)、实时测验等互动功能。雨课堂的优势是具备很多互动功能,但在资源完整性和系统性方面有欠缺。总的说来,思源学堂和雨课堂都可以发布资源和互动,思源学堂侧重汇总发布课程的相关信息和资源,雨课堂侧重教学过程实施和互动。

2)思源学堂和雨课堂的分工配合

由于思源学堂侧重资源,雨课堂侧重互动,所以思源学堂一般只用于课前和课后。雨课堂主要用于课中,也可以在课前和课后使用。

3雨课堂直播如果出现明显卡顿时的解决办法

如果直播时卡顿等问题较为严重,建议可以采用三种可能的解决方法:

一是如果教师端网络条件较好,教师可以照常进行直播,凡是网络出现明显卡顿的学生可以自己选择合适的时间和网络条件点播。

二是如果教师在直播时网络条件不好,教师可以提前在网络条件较好时将课件上传雨课堂并在PPT中加入语音,可手动或设置发布时间,在上课前发送给学生,学生可以自己选择合适的时间和网络条件进行观看。

三是可以采用腾讯会议软件、QQ群通话等方式进行辅助直播,由于目前这些软件不具有回播功能,无法满足不能参与直播的同学的后期点播的需求,故不建议采用这些方式作为单一的课程讲解渠道。

注:我校已购买了雨课堂专业版,并且已经建立了我校的教学技术支持QQ群:884328190,授课教师和教学团队可通过此群详细了解在线直播课程的具体实施方案。

3.4 智慧树在线教学

1智慧树在线教学的官网为www.zhihuishu.com,可使用谷歌,QQ,火狐,360浏览器登陆,完成教师身份认证之后进行建课、直播、课程互动等在线教学工作。

2学校相关部门配合授课教师和授课团队做好课程的相关技术保障工作,包括课程考核方案的确定、教师认证账号的统一开通、教师培训的组织等相关工作。

3请智慧树负责技术支持的老师对于建课、教学、直播、与学生互动等方面的技术进行专业的培训,在进行正式直播前,授课教师要进行预演和模拟平台操作过程,保证授课教师和教学团队能够熟练掌握并操作课程平台。

4对于课程助教进行专门的培训,确保课程助教能够熟练运用平台,配合授课教师完成在线教学、在线答疑、学习督促、考勤管理、成绩统计等相关课程辅助工作。

5授课教师和教学团队在课程直播前要准备好教学大纲、课程计划、课程PPT、课程直播内容以及课程测验题等课程相关资源,在建课的过程中录入课程平台,供学生参考;在线直播过程中要认真完成授课内容,并留出一定的互动和答疑时间;直播课程结束后要及时了解学生对于课程的反馈意见,做好答疑和改进工作,并布置相应的作业,督促学生在线完成。

注:智慧树具有开展远程直播教学的强大技术支撑和丰富经验,并且已经建立了陕西省在线教学技术支持QQ群:1039835354,授课教师和教学团队可通过此群详细了解在线直播课程的具体实施方案。

4.线上课程教学质量保障应关注的环节或要点

为了保证在线学习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授课教师或授课团队除建设完备的教学资源、按时在线授课之外,还应特别关注在教学服务、学生学习过程跟踪管理、授课语言表达等。同时,从学校层面,还应有一定的在线课程教学督导。

4.1在线教学应具备的教学资源

在线教学资源类型多种多样,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资源类型:

1视频教学资源

视频是在线教学的主要资源。对采用直播授课的教师,直播过程本身也是视频录制过程,可以直接用于回放观看。不采用直播授课的教师,需要自己录制教学视频。教学视频应涵盖所有知识点,图像和配音准确清晰,建议最好配以字幕。

2教学文档

在线课程教学应提供完整的基本教学资源,并上传到思源学堂。基本教学资源主要应包括:课程大纲,课程教学设计,教学日历,教学课件,在线自测练习与作业题集等。

相对传统教学,线上教学在教学设计需要特别关注:

1)应有更详细的设计文档(见2.2)以及完整的教学日历,并及时通知到学生。使学生能够非常清楚地了解课程的教学模式、学习环境、学习内容和安排等。

2)对直播授课,教学课件(PPT)的设计应充分考虑直播平台的技术特点(如是否支持动画?是否支持PDF格式等)。

3)如果用到非自己制作的网络资源,可以给出相应的链接地址,作为在线课程资源的有益补充。链接要求经过提前验证,证实为有效链接。

4.2在线教学中应关注的问题

与实体课堂教学相比,在线教学有其特殊性。应重点关注面向学生的学习服务、学习过程跟踪管理(详见2.3节)、直播教学的语言表达等。

1在线学习服务

在线教学模式下,利用所使用的在线学习平台坚持面向学生的教学服务、积极引导学生开展课前预习与课后复习等非常重要。对此需要关注:

在线答疑。可以根据课程具体情况,定期(至少每周2次)在线答疑。可以由教师团队轮流负责,或安排专任助教负责。也可以组织学有余力的学生,参与进行在线答疑服务。

主题交流。教师可以根据教学进度,定期发布一些讨论主题,引导学生展开讨论。讨论主题可以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比较集中的问题,也可以是教学中的一些关键问题。

根据不同课程的具体情况,可以考虑定期组织直播习题课或答疑课。习题课或答疑课与正常直播课形式相同,但以示例详解或互动交流为主。

2直播教学的语言表达和教学环境

直播授课是在网络环境下进行,特别应注意如下几点:

语言的规范性。应确保讲学内容正确、无原理性错误,不出现违规语言,教书育人,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语言的精炼性。通过视频学习容易引起疲劳,在线授课的语调应有一定的起伏变化,语速应快慢适中,并有适当停顿。不易语速过快,更不应过慢。

直播环境适宜。如老师在家进行直播,请与家人做好沟通,避免直播过程中环境嘈杂。同时在直播过程中,请注意关闭不必要的弹窗、广告等,以免造成对直播效果的干扰。

4.3在线课程教学督导

1)学校要与课程平台密切配合、规范管理,强化在线课程内容和教学过程的监管。授课教师在网络授课的过程中,应当严格遵守国家的各项法律和规章制度,注意自己的言行,杜绝有害信息的传播。鼓励教师在适当的课程情境下自然地切入疫情防控和心理调适等内容,强化对学生的思想引导。

2)教学督导可对直播和录播等课程进行听课和指导。根据需要,教学督导可选择进入不同的直播(录播)课程听课,主要考察教师的师德师风、授课内容、授课效果等。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