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助教培训班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6-04-06 浏览次数:

 

2016年330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教务处、研究生院联合举办的本学期研究生助教培训在中三楼3327教室开班,12个学院的164名新聘研究生助教参加。培训班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李宏荣副主任主持。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6/03/31/11vetbo6qx.jpg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6/03/31/1g33jkl6rw.jpg

研究生院李秀兵副院长和教务处徐忠锋处长代表学校职能部门致辞,他们从不同方面介绍了学校强化“三助一辅”工作、制订研究生助教工作实施细则的背景和目的,站在学校高度,强调了研究生助教工作于教育教学改革和研究生自身成长的重要性;细致分析了理论课、实验课的具体工作任务环节,以及学校在测算标准岗位工作量方面的具体方法,为助教开展好工作提供了具体指导;鼓励大家充分锻炼,切实提高责任心,达到架起师生桥梁和提高能力素质的目的。电气学院王仲奕教授、电信学院青年教师穆鹏程分别带来主题报告。两位老师介绍了研究生助教工作的目的与意义,指出研究生要明确身份职责,完成好由学生向准教师的角色转换;详细分析了批改作业、组织习题课、实验课以及辅导答疑四项主要任务中的工作要点和技巧;就如何结合助教工作提高自身组织管理和口头表达能力,锻炼严谨细致的作风,培养认真负责的态度等提出了见解,分享了自己在担任助教工作的体会和收获。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组织修订培训手册,为研究生助教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了学习资料,同时着手策划新一届研究生助教的培训工作。

本次培训对象是学校对研究生助教工作实施改革后的第一批选聘的助教队伍。2015年由研究生院牵头制定并下发了《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助教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全面加强了研究生助教工作的组织领导,对岗位设置、聘用使用、培训考核等各环节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为适应助教工作的新形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了调研和座谈等活动,力求优化改进培训工作。3月中旬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有关学院负责老师赴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专题调研了研究生助教工作培训及相关工作,并对四川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助教培训工作进行了网上调研,收集整理了国内高校在开展培训等工作方面的先进做法。322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教务处召集有关学院领导和课程负责人参加座谈会,深入了解了研究生助教的聘用使用情况,就如何对接校院两级培训,提升培训效果开展了研讨交流,明确了“按照校级集中培训、院级分别培训相结合”的培训组织方式,并下发了《研究生助教学院培训工作指导意见》,达到了统一思想、加强工作整合的目的。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