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通过视频会议调研四川大学研究生助教工作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7-03-03 浏览次数:

 

32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对四川大学研究生助教工作进行了远程调研。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马知恩主任、鲍崇高常务副主任、研究生院李秀兵副院长,以及教发中心有关专家,四川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伍登学常务副主任、兰利琼副主任、数学学院胡兵副院长分别在西安和成都两地参加了活动。

        

 

为保证调研效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中心领导研究拟定了调研提纲,两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会前反复沟通了调研内容和参加人员,并对网络和软件环境进行了多次调试,确保了会议顺利进行,达到了面对面高效沟通的效果,在时间和开支方面均节约了成本。

会上,马知恩主任对调研意图和内容进行了再次说明,首先他表示川大研究生助教工作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提出此次调研,主要希望从招聘过程中的激励措施、助教职责和教学效果保障、主讲教师对于助教的要求和满意度情况以及如何鼓励助教续聘等四个方面听取经验介绍。四川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兰利琼副主任和伍登学常务副主任先后围绕调研主题,对该校2011年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以来研究生助教工作的顶层设计和工作理念进行了全面介绍。伍登学主任强调,近几年川大教育教学改革的主要方向是贯彻“以学为中心”的理念,实施“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的研究式、小班化教学模式,而研究生助教正是推进教改的重要保证。

川大通过政策引导、加大投入、氛围营造等方式,研究生助教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已达每年3000-3200人次,涉及课程约2500门次,形成了研究生竞争上岗,学校有余地选择的局面。通过扎实开展培训、编印高质量的助教手册、实施月考,以及将助教纳入评教体系等多种措施,促进了助教工作质量得到有效保证。同时,在政策和制度方面向大学数学等基础课给予倾斜,引导研究生踊跃投入到工作量大、难度较高,同时又是对助教需求量大的大面积基础课中去。从2015年该校对135门课程进行的调研情况看,研究生助教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师生对工作开展和自身收获情况普遍表示满意。随后,数学学院胡兵副院长详细介绍了该院助教设岗、选拔、培训、工作,以及评估等环节的情况。

在交流环节中,我校参会人员就关注的话题向川大方面进行了提问,与对方开展了深入细致的交流讨论。最后,川大研究生助教代表发言,谈了担任助教的实际感受和收获。

研究生助教工作对于培养研究生综合素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保证教学质量,都具有重要意义。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对研究生助教工作十分关注,在组织好每学期例行的全校研究生助教培训的基础上,与职能部门和相关学院多次交流有关政策和现实问题,并于20163月组织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进行调研,形成了一系列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按照学校研究生助教工作研讨会议部署,中心正在对助教工作实施细则进行修订。基于调研成果,中心将尽快完善修订方案,力争及早出台科学性、可行性兼具的方案。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