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举办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助教培训班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04-02 浏览次数:


    2018310日上午,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教务处、研究生院联合举办的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助教培训班在主楼多功能报告厅开班。由18个学院(部)新聘的276名研究生助教参加。培训班集中报告会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张健副主任主持。

教务处张俊斌副处长、研究生院李秀兵副院长代表学校职能部门讲话作动员,解读了学校研究生助教工作实施细则等政策措施,强调研究生助教工作是学校总体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既有利于保障教学质量,又是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培养的重要手段。分析了在学校推动教学改革,以及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背景下,助教工作的重要性。希望研究生助教珍惜锻炼机会,增强责任心,提升参与度,提高综合素质

电气学院王仲奕、马克思主义学院樊晓燕、电信学院范建存老师分别带来专题报告。王仲奕教授就研究生助教的目的意义展开陈述,回顾了西安交通大学开展研究生助教工作的历史沿革,全面剖析了工作任务和职责要求,提升了大家思想认识和理解。樊晓燕老师重点谈了人文社科类课程研究生助教工作的意义、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并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助教管理方法办法为示例,给在座的研究生助教提出了具体的工作建议,特别提出人文社科类课程助教要加强理论学习,关注现实问题,还要注意信息资料的权威性、可靠性等观点。范建存老师结合自身的经验体会,从设置助教的原因、担任助教具体实践以及收获三方面展开,强调“助教是促进师生交流的一座桥梁”,细致认真地提出了研究生助教工作的注意事项,围绕“付出皆有收获”。范老师最后勉励研究生通过助教工作“更深刻的理解课程知识”(You never learn until you teach.),学习授课的方法与技巧(因为总有一天会用上),锻炼在很多听众面前讲话的能力,磨砺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学校集中培训后各教学单位还围绕助教岗位需求和课程教学实际需要,对助教工作的具体要求和应具备的能力、技巧等开展了有针对性地进行分类培训。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