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举办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新聘研究生助教培训班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22 浏览次数:

 

 

由研究生担任助教,既是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的需要,也是学校推进“大班授课、小班辅导”等教学模式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随着学校研究生助教聘用使用面不断扩大,加强和改进研究生助教培训工作的必要性不断显现。7月20-21日,面向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新聘研究生助教培训班在科学馆101报告厅开班。由18个学院新聘的207名研究生助教参加。

 

集中报告会上,教务处徐忠锋处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李秀兵部长作动员讲话。他们站在办好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培育一流师资队伍的高度,强调研究生助教是高素质教师队伍的组成部分,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做好向教师身份的转换,做一名情怀与责任心兼具的助教,在第一课堂这一大学的主阵地上作出应有的贡献。培训班集中报告会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张健副主任主持。

三位教师分别从不同角度带来培训报告。电气学院刘晔教授系统分析了研究生助教的概念、定位和工作内涵,并结合自己多年的经验总结,回答了什么样的助教是好助教这一重要问题,强调好的助教应体现学生主体、回应学生需求、关注学生感受、激发学习兴趣。人文学院李娟副教授围绕做好人文社科类课程和以在线课程助教工作,介绍了课程特点和相应的工作方法。最后,电信学院范建存副教授,从设置助教的原因、担任助教具体实践以及收获三方面展开,谈了个人作为助教的工作体会和理解认识。

7月20日,15个聘用研究生助教的学院分23组组织了基本能力测试。测试中,应聘助教试讲辅导对象课程或相关课程的一道讨论题或习题,然后回答关于课程内容和工作职责的问题。这一环节既是对助教语言表达、逻辑思维能力和对课程内容的掌握情况的考核,也促进研究生在准备试讲、听取评审组教师意见建议的过程中,提升了自身能力素质。对此,各教学单位均高度重视,理学、电信、人文、软件等学院有关领导全程参加测试,全面落实了测试的各项要求。通过严格测试,对不合格的应聘研究生予以淘汰,达到了严格把关的目的。

 

基本能力测试开展期间,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赴部分学院观摩了解了测试开展的情况,并围绕助教工作与领导及教学秘书进行了沟通交流。下一步,中心还将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培训方案,助力学校研究生助教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多次专题研究助教培训工作,听取教务处、研究生院以及有关学院意见建议,对研究生助教培训工作进行了优化设计。首先,增加基本能力测试环节,现场考察研究生助教语言表达、逻辑思维能力和对课程内容的掌握情况,确保助教基本能力达到要求。其次,组织专家撰写了《研究生助教教学工作手册》,从助教主要职责、怎样上好辅导课(习题课和讨论课)、怎样上好实验课、如何有效利用各种教学媒体、如何批改作业和试卷、如何答疑与因材施教等6个方面讲解了30个问题,并征集了相关教学案例,以提升培训的系统性和指导性。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