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助教培训报告会在创新港举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18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整体工作安排,本学期助教培训分别在兴庆校区和创新港校区举行。继9月7日兴庆校区培训会成功举办之后,9月11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创新港举办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助教培训报告会。此次报告会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首次在创新港校区举办的培训活动。培训对象是首次担任助教的研究生,两校区培训共有近600人参加。本学期全校共有20个学院(部)聘用研究生助教,总人数达到917人,创历史新高。报告会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健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张俊斌在开班致辞中强调,研究生助教对于提升个人能力素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希望全体助教能够主动投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履行好助教工作职责。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秀兵就创新港校区教学管理、后勤保障等运行情况进行了介绍,希望大家理解支持学校工作,及时反馈意见建议。他强调,做好助教不仅需要履行好职责,更需要一份“情怀”,尤其在创新港运行起步阶段和未来一段时间内,需要有艰苦创业的精神,主动投入教学和各项建设工作中去。

三位教师分别从不同角度带来培训报告。电气学院王仲奕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助教工作的历史和优良传统,系统分析了研究生助教在批改作业和考卷、答疑、专题讲座和课堂讨论、实验课等方面的工作任务和职责要求。人文学院李娟着重分析了人文社科类课程的特点以及助教应具备的责任心、沟通能力、工作效率等方面的素养,介绍了传统课堂、MOOC以及混合教学中助教的不同职能。电信学院范建存则从个人担任助教的实际经历出发,谈了关于做好助教的意义和开展好各项助教工作的实用方法,以及研究生从助教工作中在知识能力增强、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锻炼、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提升等方面取得的实际收获。

为提升培训质量,在报告会上为助教发放了《研究生助教教学工作手册》作为培训资料,内容涉及助教主要职责、怎样上好辅导课(习题课和讨论课)、怎样上好实验课、怎样批改作业和试卷、怎样进行答疑与因材施教、怎样用好现代信息技术6个方面。中心利用暑期组织专家对手册进行了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教学案例。


 

 

       在学校集中培训后,各单位还将组织基本能力测试和针对性培训,对助教语言表达、逻辑思维能力和对课程内容的掌握情况进行考核,同时促进助教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为上岗准做好备。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