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助教培训班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3-01 浏览次数:

2月20日-26日,西安交通大学举办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助教培训班。培训分为集中报告和基本能力测试两个环节。22个学院500余名新聘研究生助教参加,全校本学期在岗的研究生助教总人数接近800人,参训人数和聘用上岗人数均创新高。

2月24日上午,培训集中报告会在主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健主持报告会。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秀兵解读《研究生助教工作实施细则》和相关政策背景,强调研究生助教要提高思想认识,自觉践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在提升自身素质的同时,主动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教务处副处长兰剑指出,研究生助教工作对于学校、学生和研究生都具有重要意义,大家应珍惜锻炼机会,提升综合素质,言行举止要符合教师身份,传播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电气学院王仲奕教授介绍了学校研究生助教工作的历史和优良传统,系统分析了研究生助教在批改作业和考卷、答疑、专题讲座和课堂讨论、实验课等方面的工作任务和职责要求。人文学院李娟副教授分析了人文社科类课程的特点,强调助教应具备责任心、沟通能力、工作效率等,介绍了传统课堂、MOOC以及混合教学中助教的不同职能。电信学院范建存副教授从个人担任助教的工作体会出发,分享了关于设置助教的原因、担任助教具体实践以及自身的收获。

各单位组织了基本能力测试。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赴部分测试小组进行了查指导,与相关教师和教学秘书进行沟通交流。测试中,应聘助教试讲辅导对象课程或相关课程的一道讨论题或习题,回答关于课程内容和工作职责的问题。这一环节既是考核助教语言表达、逻辑思维能力和对课程内容的掌握情况,也提高了研究生对助教工作的重视程度和自身综合素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2018年下半年组织修订完善了《研究生助教教学工作手册》,重点对典型案例进行了调整扩充。邀请多位聘用、使用助教经验丰富的教师参与到编写工作中,案例涵盖了理、工、文、医等各学科的讨论、习题、实验和混合教学课,数量达到15个。手册的使用为提升培训的系统性和指导性,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