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首批19名基础类、核心类课程一线教师赴美培训札记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5-12-02 浏览次数:

“震撼、特别震撼!”赴美培训归来的西安交大电气学院电工电子技术课程的主讲教师刘晔教授如是说……

2015年9月21日,刚刚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培训归来的19名基础类、核心类课程一线教师心绪仍未平复,大家热忱饱满,神思盎然,齐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各抒己见,交流体悟,总结收获。

宏规硕画 面向一流

2015年伊始,为贯彻落实《西安交通大学加强基础类、核心类课程质量建设实施办法》的有关精神,全面优化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在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背景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从全校基础类、核心类课程的一线教师中,逐步选派他们到世界一流大学进行教学培训,为西安交大教师在教育教学方面构建多层次、宽领域、常态化的国际交流平台。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以下简称“伯克利”)是全球知名的高等学府之一,其在科研领域、教学方面均有着深厚的造诣,并与我国多所高校开展过卓有成效的交流合作。

2015年4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决定利用暑期,在全校范围内选派15至20名相关一线教师赴伯克利进行为期两周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方面的培训。通过学院推荐、全校遴选等程序,最终确定了来自12个学院的19名一线教师参训,所授课程涵盖大学物理、高等数学、工程制图、大学英语等15门基础类、核心类课程,充分保障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此次培训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成立以来首次主持选派教师出国培训,在广大从事基础类、核心类课程教学的教师间引起了积极的反响,体现了学校重视和发展本科教学的决心与信心。

析比中美 上下求索

2015年8月23日,伯克利迎来了西安交大教师培训交流团。翌日上午,相关培训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根据伯克利方面的安排,培训形式主要为聆听报告、随堂听课、校园参观和交流研讨等环节。

在紧张而充实的培训活动中,参训教师集中了解了美国高等教育的概况、富有成效的STEM(Science、Technolegy、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课程教育、教师发展评价体系与助教制度等政策举措,全面探讨了专业课程设计、MOOC课程设计等具体教学实践的要领把握。同时,参训教师可根据自身专业随机深入伯克利的日常教学课堂旁听,与中国留学生和华裔教师直面交流,最为直观的感受其真实的教学氛围。

有趣的是,在“融冰实验”的示范课中,参训教师转换角色,作为学生相互协作,在伯克利教师的指导下全程参与实验过程,全面还原了“启发式教学”模式下的知识传授过程,体验了寓教于乐、教学相长的教学境界。

此外,针对线上教育在世界范围内的蓬勃发展,培训还组织了参训教师实地参观了MOOC发祥地之一的斯坦福大学和Coursera公司,教师与线上教育有了亲密接触,为教师今后参与、制作MOOC课程提供了极具价值的参照。

通过为期两周的学习,参训教师对比、分析中美高校的特色,经历了“初奇—次思—终行”的思想涤荡,并对自身的日常教学产生了深刻的反思。其中,许多教师表示要针对两校不同的教学模式对比优缺,笃行所学,为西安交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借鉴推广 博采众长

2015年9月8日,全体参训教师如期归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趁热打铁,统一安排,依据各个教师的课程特点,组织各教学分中心联动机械学院、电气学院、能动学院、数学学院、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生命学院、材料学院、航天学院、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医学部等12个学院分别开展了归国教师培训成果报告会,以期第一时间将相关成果与广大教师分享。

报告内容直接面向本学院教师,有的放矢,吸引了数百名教师前来参加,激发了广大教师投身教学的热情。汇报过程中,通过对伯克利治学经验的援引,汇报教师与参会教师在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制度以及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了“大班授课,小班辅导”“研究生助教机制(Graduate Student Instruction)”“Big Ideas,Critical Thinking教学理念”“多教授同堂授课”“MOOC课程与翻转课堂”等在教学实践中应用的可行性与实效性。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既受到了启发,又倍感鼓舞,为自身在教学方面的发展提供了方向和动力。

然而,经验的沉淀离不开实践的检验,就在报告会结束后,已有报告教师考虑将在自己的课堂中引入新的变化,如人文学院的童梅老师和能动学院的曾敏老师就酝酿着开展别开生面的跨学科合作,并分别从社会学和传热学的角度分析影片《泰坦尼克号》中男女主人公的结局差异。

人之念发乎于心,行于目,思于手,动于行,最后又因果于心。正如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马知恩教授在培训总结中所强调:“每位培训归来的教师犹如一颗种子,要充分借鉴吸收外部经验的有益养分,根植西安交大具体校情和课堂教学实际发芽吐蕊,传播推广,最终育成自身的教学果实”。这既是对所获经验博采众长的应有之义,更是将经验本身内化,并不断探索适合交大教师教学发展的必由之路。

源头活水 通融万方

正值此次归国报告成果汇总之际, 2015年9月23日,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James A Hyatt教授一行到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旨在进一步商讨两校未来在教学层面的发展规划,并拟成立“Berkeley-Day”作为每年一度的主题活动日,增进彼此间的全方位合作。在访问过程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张迈曾书记、郑庆华副校长、席光副校长分别与James A Hyatt教授亲切会谈,细致沟通了双方未来的合作愿景。在校领导的持续推动下,两校还计划签订为期三年的合作合约,争取为西安交大更多从事教学的一线教师提供外出学习的机会。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