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双一流”】 UC伯克利归来 看世界一流大学本科教学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5-12-21 浏览次数:

“基础厚”一直是西安交大人才培养的优良传统。其中,基础课程学习是学生学习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知识的必备基础。去年11月,西安交通大学启动了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思想政治理论系列课程等12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然而,世界一流大学的本科教学是怎样的?带着这个问题,今年暑期,学校选派19位长期从事基础课教学的教师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为期两周的教学培训。

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期间,老师们聆听了“美国高等教育”“评估教师教学”“数字化教学策略”“教学、科研和服务之间平衡”等报告并展开研讨;参观考察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图书馆、不同类型的教室、实验室,以及斯坦福大学和COURSERA慕课公司等;与部分院系教学院长和管理人员、部分师生代表、西安交大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访问学者和交流学生等分别座谈;深入不同专业、不同院系现场观摩教学。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独树一帜的本科教学特色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是激情讲授、主动学习的课堂教学。该校有许多种课堂类型,如20人左右的小课堂、100—150人的中型课堂,500到1000人的大型课堂。而无论多么大的课堂,教室常常是座无虚席,甚至席地而坐的旁听者也比比皆是。教师始终充满激情,不断运用丰富的肢体动作和幽默的谈吐调动学生,课堂教学焦点始终围绕着层层递进的问题,知识点的探索在热烈的讨论中积极发散。

二是创新的Big Ideas Course,即“大思路、大创意教学理念”。几个不同的专业,但彼此互相又有关联的课程的学生集中在一起,由几个不同专业的教授同时出现在同一课堂上讲一门课。也就是说,一个问题可以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学科、不同的方向、不同的层面来阐述、探索,以此来促进不同学科学生之间的知识交叉,促进学生的思考和探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以及批判性思维。学习归来,生命学院刘晓刚副教授就与讲授《心理学》的钞秋玲副教授策划,可以一起开设《进化论+心理学》课程。

三是大班授课、小班辅导的教学模式。数学与统计学院李换琴教授关注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微积分和线性代数等基础课都是大班授课小班辅导。大班所占用的学时并不多,以微积分课程为例,每个大班每周只进行3个学时的大班授课。教师对知识的系统介绍和讲解并非重点,而是精选抽象问题提问,大部分时间留给学生思考、讨论以及师生互动。小班规模一般由25人左右构成,由伯克利加州大学教研中心提供博士生助教。微积分课程每个小班每周只进行2个学时的小班辅导,其主要内容为习题课,学生拥有更多机会和助教直面交流,具有针对性地解决课下所不解的问题。

四是启发式教学的课堂设计,尤其在实验课堂的教学中,在学习思维构建上设计了较为缜密的逻辑导引。教师只发挥了问题引导、节奏把控的作用,整个课程完全交由学生自己思考探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推行实践性教学,以科研促进教学,通过教学来支持科研,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内容,促进教学方法的不断更新,在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有利于创新意识的形成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最终使得教学、科研双赢。

五是重视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十分重视本科教学,把本科教学作为大学办学的主要目标,提出教授的天职是本科教学。同时,如何满足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为其提供措施支持是经常被关注的问题。如在新生入校之初,并没有所学专业的区分,而是根据知识的必要性,设置通识教育核心课供学生自主选取,这便使学生在前期基础课程的学习中具备充分的时间发现自己的兴趣。专业的确定在三、四年级,学生将结合自身需要补充专业知识,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明显。又如多个教师开设同一门课程,学生可以自由进行大约一个月的前期试听,根据教师实际的授课效果予以斟酌,最终确定所选课程的授课教师,而无人问津的教师将面临课程取消。这不仅形成了教师间的教学竞争,促使课程教学改革的开展,更保证了学生的未来学习与教师授课的契合性,有助于学生学习效果的优化。此外,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对于教师教学的评价很重视,如果教师不能证明自己在教学方面的能力和具有诲人不倦的精神,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获得终身教授职位。

六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校园文化。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注重校园环境文化的熏染,增强校园环境的人文承载力。校园里的长椅等都注明其来历,都是历史的见证,让参观者与学习者被学校的历史感与文化感所感染;为诺贝尔奖得主专设的停车位体现了学校弘尚科学的精神;学校各学院都有自己的图书馆,数量多且环境优雅。诸如此类,都为健全的人格塑造提供了丰沃的文化土壤。

两周的培训紧张而短暂,老师们认识到了与世界一流大学本科教学的差距,他们深切感到,应将培养精英作为教学的主要使命,不应限于现有成熟知识体系的合理传授,更应该注重激发学生的辩证和创新思维,鼓励他们在批判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开拓进取。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