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语言之魅,教学之美”专题研讨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6-09-30 浏览次数:

 

929日下午,西安交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语言之魅,教学之美”专题研讨会在中三楼3301举行。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空军工程大学的80余名老师参加研讨会,现场气氛轻松。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马知恩教授主持研讨会。

有声语言是教师授课最主要的工具,掌握语言的表达技巧和科学的发声技巧除了能使教师所授内容更加清晰准确之外,还可以给学生带来美的享受,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为帮助教师掌握科学的发声方法,提升教学的语言魅力,提高课堂教学艺术水平,教发中心特别邀请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传播系主任周东华教授为大家作专题研讨会。

IMG_1802

周教授首先从她研究生时期一位英语老师的故事引入,强调语言发声表达的重要性。周教授强调,教学是一门艺术,教师是艺术家。教师与艺术家不同,在于他的德、才、学、识的修养和言谈举止的仪表等不仅具有个人意义,更是一种当然的特殊的教学内容和手段,对学生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教师既是知识的化身,又是伦理的榜样,甚至是审美的对象。所以,教师作为教学艺术家,不仅要致力于塑造学生美好的心灵和完美的教学过程,而且要塑造好“师表”形象。

周教授详细介绍了语言发声技巧和表达技巧的专业内容。呼吸控制与气息运用将口腔、鼻腔、咽腔、气管、肺、胸腔、膈肌、腹腔等看作呼吸器官,播音发声采用胸腹联合式呼吸法。周教授从语言表达基本状态,气息状态,动态控制等方面提醒老师们应该注意的问题,传授语言发声技巧。并且准备了很多材料,请现场老师进行诗词朗读,长句段落朗读,自我介绍等,提出语言发声的问题,并自己亲身示范了一段朗读,赢得掌声连连,还传授了语言发声表达的“内三外四”技巧,强调情景再现、停连、重音、语气、语势、节奏等方面的注意事项。

IMG_1812

随后国家级教学名师马知恩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他亲身实践的经验。马教授已经80多岁,从教60多年,仍坚守讲坛,耕耘不辍,深受老师学生们的爱戴。前一段时间他的发声也曾出现一点问题,医院诊断为老年器官退化,声带受到一定影响,曾一度讲不了话。但是他坚持进行发声练习,并配合药物治疗,现在有了一定的好转,又可以站上讲台讲课了。他在现场与大家分享了一段有关嗓音开发气泡音的视频,希望各位老师在保护声带嗓音方面有所受益。

研讨会结束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闫秀联老师接受采访。她谈到,这次研讨会很好,讲授到位,专业性强,对老师讲课有一定帮助。作为一个工科老师,可能更注重内容的讲授,关于如何上课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需要更多的课下练习和锻炼,希望以后举行更多的相关讲座,来丰富巩固教师教学技巧。

教发中心老师特意在现场为每一位到场老师发放一份信息反馈表,以便收集老师们对于组织内容的安排及收获、建议与意见等。老师们表示这样的研讨会感觉良好,收获不少。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