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发中心举办“教学设计与教学评价”座谈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7-05-12 浏览次数:

 

511日下午,西安交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教学设计与教学评价”座谈会在中一楼2124室举行。本次座谈会邀请陕西省教学名师、西安科技大学韩江水教授与我校教师一起交流分享教学经验。40余位老师参加座谈会,教发中心常务副主任鲍崇高教授主持。

韩江水教授讲到一堂好课的标准有四个方面:真实、科学、艺术;全面、得当、完善;多元、生成、开放;和谐、主动、发展。对于怎么教,他总结为:新、简、实、活、趣五个字。韩教授特别提出教师个人威信的树立问题,教师个人威信的关键在于教师自身的知识魅力人格魅力的提升,努力成为学生人生规划的参与者、知识体系的搭建者、卓越能力的锻造者、思想成长的引领者和探索精神的推动者。

随后韩教授主要讲解了教学设计的含义、路径与方法、主要环节、需解决的问题、内涵、特征等内容,从教学策略选择与设计、教学资源与工具设计、教学过程、教学策略的设计案例等方面具体说明。他还介绍了以学为中心的教学设计模式和教学设计的方法与步骤,强调教学设计实践——教案编写的重要性与方法,并对教学设计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

韩教授将教学评价的功能总结为导向功能、调控功能、诊断功能、激励功能;教学评价方案要有客观性、连续性、全面性、科学性。他强调应该从过去的习惯于总结性评价转变为过程性、咨询性和反馈性相结合的教学评价方式。

韩江水教授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针对自己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如教学设计的艺术性、教学评价方式的具体运用、传授学生知识和培养学生能力的平衡等,与韩教授展开了深入交流。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