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如何做好教学设计”研讨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7-12-04 浏览次数:

 

1130日下午,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中一楼2124举办“如何做好教学设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陕西省第三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评委纪宗正、张思锋两位教授与参会教师分享有关教师授课竞赛和教学设计的经验,全校近30位参加教学竞赛的教师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鲍崇高教授主持。

IMG_7729.JPG

纪宗正教授是医学部二附院外科学教授、校教学督导、教发中心专家。纪老师从教学设计的评分细则讲起,强调教学的总体设计要突出教学思路、内容设计和教学重、难点。一份优秀的教学设计应包含讲授与指导内容、互动内容设计、信息技术运用设计、课时分配、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效果评价等几个方面。同时,在现场授课环节,教师要切记导入、主题、结尾的时间不能太长、教学内容要严格结合大纲、容量要适当、注意时间要求、抽丝剥茧的写教案、脉络清晰并有机结合PPT、板书、图画、语言、肢体。最后,纪老师还向与会教师展示了3个优秀教学设计文本范式。

IMG_7779.JPG

张思锋教授是公管学院教授、省级教学名师。张老师从九个方面全面概括了如何讲好20分钟课这一主题。他认为教师的基本功是讲课,并通过回顾自己的教学成长经历,阐释了青年教师如何做好教学设计、训练出受用终生的教学习惯。他认为要讲好20分钟的课,需要教师做到内容充实、思想深刻、逻辑清晰、表达清楚;时间准确、内容熟练有节奏感;形式是手段、内容是实质;反复练习、形成自己的风格。

在讨论环节,教师与两位教授就课堂教学设计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通过此次研讨会,教师们反映收获颇多,对自己今后如何做好教学设计有了新的思考。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