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课程建设总结交流会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06-16 浏览次数:

 

 

近日,基础课程质量建设总结交流会举行。各课程建设项目总负责人、子项目负责人、基础课一线教师及相关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徐忠锋主持。  

   

会议系统总结了《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计算机基础》《大学英语》《思政系列理论课》等五类基础课程的质量建设情况,为下阶段《大学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线性代数与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电工电子技术》《工程制图》等七门课程的质量建设提供了借鉴。  

   

教发中心鲍崇高常务副主任详细汇报了五门基础课程质量建设项目的主要成果、存在问题和改进建议。在为期两年的积极建设中,各课程在师资队伍建设、基层教学组织完善、骨干教师培养、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信息技术应用、学业过程考核改革等方面开展了探索和实践,取得了初步成效,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效果进一步提升,调动了基础课广大一线教师投入教学及研究教学的积极性,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  

会议明确了基础课建设的关键点,将加快推进针对基础课教师的专项考核评价办法,提升教师教学投入度和荣誉感;深化资深教师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充分开展集体备课,对教学设计、教学课件悉心把关;将已开发形成的教学资源充分有效地运用于第一课堂,实现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丰富学业过程考核体系,客观公正地评判学生学习成绩,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方法,促进学生提高学习能力。  

五门基础课的教师代表分别汇报,重点分析了各课程的成效、经验和推广应用情况。《大学物理》刘丹东老师从微课及可视化素材的建设与实践分享心得,突出信息技术应用于教学的实例;《大学计算机基础》吴宁老师在SPOC形式下开展混合式教学,依托信息技术,在多环节交叉融合的教学设计中实现创新;《高等数学》赵小艳老师重点介绍了大班授课、小班辅导的教学模式探索,强化了教学内容设计、教学过程管理和教学效果评价的三个要素;《大学英语》刘浩老师则以翻转课堂为侧重,重点说明了微课在此模式下的灵活运用,形成了独有的翻转课堂设计思路;《思政系列理论课》陈建兵老师根据课程特点,与时俱进地推进了思政课程的专题式教学、信息化教学,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与教育教学密切结合,紧密契合中央对于思政课程的教学要求。  

会议宣布了第三批拟建设的九门基础课程启动计划,分别是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材料基础、基础力学、电路、模拟电子技术、热工基础、流体力学、解剖学和组织胚胎学。基础课质量建设工作是学校长期推动的一项重要任务,与学校的教学质量息息相关,相关改革不仅十分必要,而且意义重大。未来各门课程的建设均要充分汲取五门基础课程质量建设的重要经验,积极查找问题,发挥优势,改进不足,加深教学改革研究力度,激发基础课教师的积极性,切实提高课程质量,为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坚实保障。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