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使命】西安交通大学后备教学名师及思政课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培训班在井冈山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11-01 浏览次数:


千里罗霄,革命摇篮;井冈星火,万山红遍。11月1日,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西安交通大学后备教学名师及思政课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培训班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正式开班。

此次培训为期4天,来自理学院、电气学院、电信学部、医学部、人文学院等11个学院的37名后备教学名师及思政课教师参加活动,开班仪式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健主持。理学院唐玉海教授、张淳民教授、医学部药学院傅强教授、管理学院张俊瑞教授分别担任四个班班长职务。

秋色的井冈山静穆庄严,矗立着革命者不可动摇的初心。基地管理中心培训处处长钟国华在致辞中讲到,从井冈山历史到红色信仰,大家从多个维度了解到辉煌不朽的井冈山精神。陕西省教学名师西安交通大学唐玉海教授代表全体学员发言,提出此次培训应是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和西迁精神的共同升华,勉励教师们应时刻思考将崇高的理想信念融入课堂教学之中,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教师们集中聆听学习“三湾改编”和“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主题报告,从南昌起义到三湾改编,从井冈会师到战略转移,报告专家声情并茂,娓娓道来,老师们无不动容,黄洋界上的炮声似在耳畔,八角楼上的烛火犹在眼前。在“三湾改编”的情景教学环节中,全体教师分班讨论设计了各自的班旗、班徽、班歌和口号,安排了班级成员的角色分配,对“三湾改编”的历史意义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未来几天,培训活动特邀中山大学首届国家教学名师王金发教授、复旦大学徐珂教授为教师们带来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主题报告,将通过情景式教学、体验式教学等方式全方位促进教师进一步坚定信仰,实现精神价值追求向教育教学工作的转化与内化,更好地实现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人才培养目标。

相信通过此次培训,老师们能够在日常紧张的教学任务中稍作停歇,完成一次充实的精神“补钙”,追随井冈足迹,传承革命传统,提升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能力,为今后的教学工作带来更多的动力与启迪。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