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举办“高校教师媒介素养提升专题系列讲座”首场报告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5-30 浏览次数:

为全面提升教师媒介素养,加强学校新闻舆论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党委宣传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共同推出“高校教师媒介素养提升专题系列讲座”。5月28日下午,首场报告会在丝路大讲堂报告厅举办,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作“课程思政视域下教师媒介素养提升”主题报告。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出席报告会,各学院、系所教学负责人,党委宣传部主管以上职员,新媒体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健主持报告会。


成进对此次培训的前瞻性和必要性给予肯定。他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新闻舆论工作是高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一项关键工作,发挥着宣传引导、展示形象、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成进强调,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在当今的新媒体时代和复杂形势下,媒介素养是全校每位教师的“必修课”,学院教学院长等也应形成“与媒体打好交道”的常态化能力。希望全体教师对新时代媒体的属性、功能,传播规律、传播效果形成系统认知,提高媒体沟通和舆论引导能力,树立起自己就是“交大宣传员”的意识,助力打造“大宣传格局”。

李明德教授以“课程思政视域下教师媒介素养提升”为题作报告。他以抗击新冠病毒战“疫”中存在的“医学战场、舆论场”两个战场等实例引发大家的思考,指出在线教学从“新鲜感”走向“新常态”,对教师媒介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报告第一部分从社会人和教育工作者两个角度阐释了“教师媒介素养”的内涵,提出教师媒介素养由感知、理解、选择、整合、反思、传播信息等六方面素养构成。报告第二部分介绍“新传播革命:理解媒介素养的新维度”,回顾人类文明史的四次传播革命,剖析了当前的互联网革命,也就是“新传播革命”的主要特质,阐述了在理念、技术方面所面临的诸多挑战。报告第三部分围绕新常态下教师媒介素养提升的策略,指出教师应提升基本的媒介知识与能力,在媒介化社会中合理思辨,进行有效信息传播;作为教育工作者,教师应该提升媒介技术运用和传播能力,领悟新教学理念,掌握多样的媒介呈现方式。李明德教授回应当前的教学热点,列举了网上授课应注意的一系列细节问题。他强调,教师应谨言慎行,注意细节;肩负起传播知识、传递正确价值观的责任;多一些正能量,少一些批判和负面言论,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报告会围绕提升媒介素养,紧密联系实际,列举并分析了多个社会热点问题,讲清了“什么是媒介素养”,回应了“怎么运用媒介素养”,介绍了“如何提升媒介素养”,兼具学理性和实践性。

张健在总结中指出,课堂教学是大学育人的主阵地,更是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渠道。以课程思政为视域看待高校教师媒介素养提升,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实践价值。要进一步贯彻课程思政理念,把媒介素养提升的成果运用到课堂教学等育人全过程中,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高校教师媒介素养提升专题系列讲座”以学院、系所教学负责人为重点,覆盖全校教师,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陆续展开。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新媒体学院将在党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发挥相关学科优势,加大研究开发力度,打造高水平、有特色、成体系的专题系列培训活动,并适时将讲座向外推广,带动兄弟院校共同提升教师媒介素养。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