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发中心举办“实践教学改革”午餐研讨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7-05-05 浏览次数:

 

 54日中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举办的“实践教学改革”午餐研讨会在中一楼2124室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电信学院安健和电气学院沈瑶两位老师交流“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改革和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电路实验教学改革等方面的经验。会议由王汝文教授主持,来自理学院、电气学院、电信学院的40名老师报名参加。

 

 

安健老师介绍了个人基本情况后,从工作背景、四位一体、教研互补三个方面讲解了“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改革的过程。针对传统实验教学在学生思维自主能力的培养、课程体系衔接、设备实用性等方面的不足,安老师以物联网工程专业为切入点,以学生工程实践和科技创新为立足点,提出了内外互动、虚实结合、以赛带练、多径培养的“四位一体”教学模式。他通过构建软硬件一体化的实践创新平台、开设基于专业融合和系统能力培养的开放课题、建立大学生科技创新培养基金、探讨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和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等措施,实现了以专业融合为特征、工程实践和科技创新为目标、创新能力培养为导向的新型实践教学模式。

 

 

沈瑶老师主要从实验教学中的问题、微信平台建设过程、教改实践、推广应用四大方面具体介绍了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实验教学改革实践。针对实验教学中存在的学生预习实验效果差、短时间难以消化、实验仪器不会使用、独立解决问题能力差、实验报告不规范等问题,安老师介绍了电路实验微信公众平台的建设过程。平台以实验仪器介绍和实验内容介绍为主,结合小视频讲解,使教学更加形象生动易懂。该平台目前电路实验、电工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研究生非电量电测技术实验等实验教学中已经推广应用。

随后,与会老师积极踊跃地针对两位主讲老师讲解的内容提出了一些实际问题,深入探讨如何利用平台进行实验预约、增加评论留言功能、实施分组上课等相关内容。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