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还需自身硬-西安交大-王小力-2012.12.1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3-03-11 浏览次数:

 

打铁还需自身硬

王小力

 

非常感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马知恩老师给我这个机会能和大家交流一下我的教学体会。在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过程中,我觉得习近平同志引用的“打铁还需自身硬”这句话很有启发。因此,我借用此话,来谈谈我对做好教学的一点体会。

就我个人来讲,从82年(77级)毕业以来,今年已从事教学工作整整三十年了。现在担任“钱学森实验班”《大学物理》课程的主讲,也担任这门国家精品课程建设的负责人。虽然从教时间不算短,但我还是觉得有必要经常进行总结和提炼。我的体会是,作为一名教师,每当面对你所教的学生时总会有一种激情,面对同学们期盼的眼神和求学态度,那种神圣的使命就会驱使我们必须把课上好,必须把教学做好。我们要始终坚持以创造知识为使命,以服务社会、造福国民为己任,着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培养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着力培养学生勇于创新的探索精神,着力培养学生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这是时代要求,也是社会和学生以及学生家长的期盼,这是我们每一个教师的精神追求。如果学生说你是一个好老师,那将是无比光荣、无比荣耀的事情。

    今天,我谈三个方面的体会,也是向各位老师做一个汇报。

第一,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我们的责任是什么?胡锦涛同志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中提到,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我体会教师有很多任务,最终要落到一点,那就是要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导者、引路人。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大后与记者见面会上讲到我们的人民有很多期盼,其中,“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是放在第一位。因此,我们经常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并不是一句空话,这是人民真真切切的期盼。教师的责任就是要培养一大批优秀人才,这是我们办大学最根本、最重要的任务。纵观国内外办大学,就是要使得学生健康全面成长。党的十八大给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这是我们办好大学、办好教育的出发点,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我们知道,大学从事的是人的教育,学生来大学干什么?学生是来学如何读书、学如何做事、学如何与人相处、学如何做人。因此,我们从中可以体会到教师的光荣责任和肩负担子。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始终面临着三个重要考验,一是学生对教师的工作是否感到满意?二是教师所教的学生学到了什么?三是教师对学生产生的各种影响是否持久?一个教师在成长过程中,我认为需要始终关注几个问题:自身的知识结构是否比较先进和较为丰富?教师对学生的期望是什么?如何组织最有价值的教学?如何对待每一位学生、实施因材施教?教师如何不断检查自己的进步。这几个方面的问题需要每一位教师不断去思考、去自省、去改革、去深化。

第二,教书育人,教师是灵魂。我认为教师就是大学。徐特立先生曾说:“老者师者,尊称也。老师之师,经师也,人师也。只为经师不为人师非师也,只为人师不为经师亦非师也。师者,经师人师统一者也”。也就是说,教师除了给学生传授知识之外,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做人,为国家建设、为社会发展培养合格人才。我们现在面对的是90后学生,他们当今面对的社会和我们当年有很大不同,他们对教师有更多的期盼,他们希望能从老师那里有所获得,因此,每位教师要思考如何面对这样的青年群体来教授知识,我们要会运用有形的手段方法让自身成为教授者,让学生从你身上学有所得。学生是开展教学的对象,我们要在教育过程中始终贯穿这个理念,要秉承对学生的大爱来规范我们教师的言行。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爱就办不好教育。“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循循善诱”、“诲人不倦”、“躬行实践”等,既是教师师德的规范,又是教师良好人格的品格特征体现。因此,师德是我们做好教学的关键,师德建设是当前高校非常重视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做好教学必须要提高自身,追求卓越。在我们从事教学和教学改革中,我认为教师应该具备三种能力,一是要有先进的教学观念;二是要建立自己的教学哲学;三是要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优秀教师的素质依赖于自身的人格特质,虽然学生时隔很久会忘掉教师当年所教的大部分知识,但他们仍会时常想起教师对知识和人生的态度、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他们所产生的深远影响。所以,教师的威信来源于自身的知识、思想、信念、风范及尊严,教师的知识一方面依赖于对知识的组织与呈现的技巧,但更多的依赖于教师对人生的内在丰富性的理解。因此,优秀教师的教学行为集中调动了他所拥有的性格,思想精神的所有特质。反正,性情忧郁或愤世嫉俗的教师,则会成为学生成长的严重障碍。也就是说,教师对学生持久的影响不仅是知识,更是精神气质及思想力量。我们要牢记,教师不是教书匠,而是鲜活的,独立的思想者和行动者,传递给学生的是教师心灵的坚定不移,是宁静从容的行为举止。

第三,卓越的教师是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造就的。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主阵地是课堂,教师是课堂教学的主导者。因此,全面提升教师课堂的教学能力是做好教学的重要基础,教师要熟悉现代教育教学理论,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要做到科学性与思想性相结合,知识积累与智能发展相结合,专业性和综合性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知识系统性与认知的循序渐进相结合,统一要求与因材施教相结合,逐渐形成自身独特的教学风格。每一位教师都要努力上好每一门课,上好每一堂课,上好每一个教学环节,需要学会营造一个批判性学习环境,能够引起学生的学习关注并保持下去,要引导和激发学生的学习责任感,要创造多元化的学习体验平台,并不断提升学生的表达沟通能力。因此,教师的教学要始终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智力和心理发展为目标,激发学生的兴趣,自由有效的开展交流,帮助学生理解所学知识,诱发反应,培养深度思考,帮助学生达到最佳学习状态。只有具备现代的教育理念、独特的教学风格,并在学生中具有影响力和感召力的教师才能够成为卓越的教师,才能真正指引和影响学生的一生。我们要不断自我训练、自我学习、自我反省。好的教学是一种智慧的创造,也是一门表演的艺术。能否营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能否引起学生的兴趣、能否把讲授设定为从学生本身出发而不是从自身出发、能否有效指导课外学习、能否促使学生提高表达能力都决定着一名教师的成功与否。我认为优秀教师应该是一个思想者,同时在在引导着自己和学生共同享受智慧人生。一位著名教育家说得好,一般的教师是带着一门科学走向学生,而优秀的教师则是带着学生走向一门科学。成功的教学实践表明,教学是引导不是去左右,教学是影响不是去支配,教学是感染不是去教训,教学是解放不是去控制,这应该成为我们时常思考与努力的事情。

总之,一位优秀教师作为知识创造和文化传承者应该去不断追求卓越、不断超越自己。教师的素质依赖于教师人格的特质,持久地影响学生才是教书育人。在学生面前,教师始终要做学生的引路人,作教学的灵魂。而教师的品格、能力、水平都要很强才可以有说服力,这就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因此,“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成为我们教师自我改进、自我提高、自我发展的自觉,始终保持激情活力和献身精神。希望与我们广大教师共勉,不断提高西安交大的育人质量。

谢谢大家!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