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相长,心安理得(张保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3-12-11 浏览次数:

教研相长,心安理得

电气工程学院 张保会

一、教育是永恒的事业,教师是慈善性职业

从人类活动的开始到人类活动的结束,教持续进行的。它不会因为十九世纪是电气时代二十世纪是信息时代而有所改变,只要有人类的活动和思维,教育是永远存在的。

教师是慈善性职业。升官发财请走开安于清贫求得心灵的宁静进行思想的传播,这是我们教师不仅是中国教师,也不仅仅是现代教师,甚至包括牧师布道者,永远扮演的角色。所以青年教师要好做充分的思想准备。

第一教育事业是人类最悠久、最永恒的事业,积攒下的成果是最多的。对这些成果轻言否定是不自量力,我们循序渐进,遵循、去尊敬前人古今中外的成果,教育才能稳定的发展

第二教师事业是从业人数最多的职业,是主流价值观的传播者。如果诺贝尔设教育奖,那将是人类最伟大的奖,从事物理学的人比从事教育的人少所以教育做的好,被人传承、纪念,那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人。做好教师的工作,追求它的卓越是无穷尽的。

第三,教育对于我们个人和社会的作用。不同的时代,提出过不同的标语口号,目前也难于查到教育部统一规定的教育方针口号。教育对于人的作用,启迪人的心灵心智,完善受教育者的人格,传承人类的文明明晰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通过这些获得顺应和改善环境的能力,使人更为强大。

教育对于社会的作用,推动社会文明的发展,维持社会的稳定。很多青年教师,包括我们自己年轻时也想过,政治课课的学时很长,不能减么?当然不能减的。政府出经费办教育,历朝历代,无论什么社会制度,只要是政府的投入,总通过教育得到目前社会稳定。

上述事业是符合人与社会发展规律的人性需求,因此教师慈善事业教师是完慈善事业的专职使者。我们从事慈善,以此为业。为业就是说我们不需要先赚钱再去捐钱做慈善,像陈光标我们从事慈善是会领薪水的善莫大焉!教师是一件即崇高又幸福的职业这是教师职业的定位。

学校是完教育任务的专门场所。社会教育场所,专门教育人的只有学校教师是完成教育任务的唯一专职人员,不以盈利为目标。大学教授首要任务依然是培养人才,没有其他的社会部门来取代学校承担全面塑造人的任务,以前认为大学的三种任务是社会服务、科学研究、培育人才。我仍然认为,第一目标培育人才不可取代。科学研究还有科学院,社会服务也可以被社会团体取代,唯有塑造人没有其他社会部门来承担这个任务。因此大学首要任务是培养优秀的人才,目标定而不可移。

实际工作中,不同阶段不同大学对大学任务的认识也不完全一样。郑校长年前曾专门发文写过大学的根本任务培养人才,这是毋庸置疑的。大学可以培养、培养有钱人,但是教师本身不是升官发财的职业,一旦你升了官发了财已经不是教师了你可以说这个大学很优秀培养了多少金融大鳄,培养了多少总统总理,但这些名人绝对不会是教师,教师是培养别人成为社会的管理者,成为财富的创造者、拥有者

大学与科学院、研究院等工作目标极大的差别。现在经常把大学与科学院混淆,特别在考核大学教师晋升职称。科学院是研究自然、认识社会的,大学是让人去认识社会的,所以自己提高认识社会的能力和让学生去提高认识社会的能力同的。拿院的考核标准考核教师不对的,这可能是这个时期的风气大学和科学院所是有区别的,教授和科学家是有区别的。

教的艺术与的技术

受教育者只有享受教育的过程,才获得良好的教育结果,才能达到效果。如果过程是痛苦的,那不会有好结果。中小学教育有极大的问题,小小的孩子厌学,这不是我们教育的目的办学的初衷我们面对广大本科生,他们有强烈的求知欲,你可以从他的眼神交流体会到他们感不感兴趣不感兴趣时眼神迷茫,感兴趣眼睛会放光所以,只有受教育者在享受教育的过程,才能达到教育的效果。

什么是好的教学效果?

我认为,第一,施教者顾忌受教育者的智力、兴趣、思维方法的差异你面对的这些学生有差异,怎样使大多数受教育者被你吸引,享受你的教育过程教学方法的科学化是教师的基本功。不能你怎么学的就怎么讲,要根据你的大部分学生适用教学方法启发去讲

第二,在有限的课时内,使受教育者更热情、牢固掌握更多的知识,算是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是教师教学艺术的表现。这就像演员一样,怎么去获得奇百兴趣爱好不同的观众的喜爱?为什么有的演员能成为名角?那是因为大部分观众享受他的表演过程。教也是这样,通过在学生面前的表演吸引学生,并使他跟着你想要传达信息深入的思考思索所以是一种艺术。

第三,要提一下编教材。顾及时代、基础知识发展,使受教者接受适时、成串的知识教育体制、课程设置、教材编写等问题是教育家的任务教师只是积极的参与者,不要把教师和教育家等同。教师可以希望成为教育家工作重点并不教育家相同,有人说不想当将军的战士不是战士,但是人人想当将军不想战士的事儿,那不是好事儿因为没人当战士去打仗了。教师更重要的任务是提高课内课外的效果,有人去考虑内容、课程体系的设置

第四,授人以渔不要授人以渔是教育职业和教育改革永恒的追求。已有的教育成果也是在授人以渔的过程中沉淀下来的,远远大于当前的改革尝试。例如书院制小学期,我们不能马上说好或者不好,这些现在提出的东西,需要完善发展,使它更适合今天的学生不可能一步到位,肯定会改进。

教师教育家是教育工作者的两个分工,没必要人人都成为教育家。教师的教学效果不好,不是单单自己教的不好那么简单,它是浪费学生的青春,是对学生的犯罪。学生的个小时可以去别的事情甚至可以去创造财富。教师要从犯罪的角度上考虑,就会认真的对待每一节课,每一句话。教育家的失误,是对历史进步的犯罪,如果的是一种邪念,或者说一种错误的观念,会耽误几代人甚至左右世界的发展,因为这是思想上改造别人

提到的技术,首先要了解科学研究是研究者个人深化对自然与人文发展规律的认识过程,是研究者通达获得渔的体验。科学研究的过程是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的过程,并不同于科学研究的成果,过程的深化,是 获得渔的实践体验。这就是要求教师为什么要参与科研,自己都没有做过科研,还告诉学生,这样那样去做科研,专业教师肯定体会多一些。如果不做科研,无从谈起自己教学方法与内容对于认识和解决问题是有效的。必须自己去体验,总结学的知识综合运用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再教给学生所以说科学研究的过程是获得的体验。

得到研究成果的过程是将知识提纯成为科学的过程,是的升华,是在创造新的知识。教师可以没有研究成果,但是不可以没有研究的经历。参加研究是对教师的基本要求,获得成果不是基本要求。自己没有体会到怎样获得渔又如何向学生讲解呢?对于专业课教师,具有科研的经历有助于教的鲜活、教材内容的分寸把握;创造科研成果可以提升教的高度与讲的深度。教师科学研究的经历和获得的研究成果,是教师本身为教能力的提升,是教师成熟的过程。所以说,教与研是相长的,不是矛盾的

我们现在也有一些说法,培养学生让学生参加并完成老师的研项目但我从没有这样的片面法,我希望在哪个研究方向上培养这个学生,我就去找适合他们的让他们做,通过参加项目研究更深、更好的培养他,不会拿已有的学生研究方向无关的项目去做。我们里不是科学院,是大学,是培养人的,绝不让他们去做与自己论文无关的内容。

果你科研效果不好,没有出科研成果,浪费的是自己的时间不是犯罪如果在课堂上你讲课的效果不好,那是犯罪。你在实验室里几个小时就是几个小时,站在讲台上你讲课几个小时其实耗费了学生几百个小时。

三、教研互动的必要

现在你们都是青年教师,现在我看到知恩老师也坐在这里,他当年是我的高数老师,对马老师的课至今印象深刻,他在讲台上的身影、板书仍历历在目。很多年后马老还在学校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还是那么神采飞扬心态好,身体也健康圣殿中高效率的传授知识,经由教研互动创造和增加知识,就会神清气爽

其次学生将成为专业科研教师的学术同行朋友,乃至你事业的传承和发展者,直到永远。心里会得到满足想到你一辈子的成果你会非常自豪和高兴,这也就是为什么要参与科研。只有更多的科研活动,才能和自己的学生成为几十年学术同行,每年学术的会议见面交流,既是师生更是朋友。这时候,如果你是一个学术大家,他们都会成为你事业的传承者、发展者,所以你是非常的幸福

学生在业内以学校教师的学术影响力为荣为什么在行业内也有不同的学关系如果他的老师在行业内很有影响,他年轻的时候总会说这个为什么呢?他想找到跟自己更近学缘关系的学校和老师的影响力来提升自己的地位。

再次,学校和老师不断推出新的研究成果,业界的学生了见面的机会,扩大了影响,保持加强了学校与学生的关系,这时候学生才成为学校的校友财富,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参与科学研究以后学生才是你的学生。基础课和专业课的老师有很大的差别专业课的老师学生很多,基础课老师学生少其实基础课老师上课时间比专业课多,就是因为学生的职业生涯专业课老师接触越来越多,与基础课老师接触越来越少,他会慢慢淡忘基础课老师。

我们专业早前毕业的学生二十三十返校聚会,找之前的教研室原来的老师,不知道我们书院现在学生三十年后会不会回学校但至少现在三十四十前毕业的校友来找以前的老师欢聚座谈的。

对于教师大学评价问题,我们谈谈排行榜学生对社会、对科学技术进步的贡献是大学完成本职工作质量的最全面的评价。培养人的质量,的延迟效应非常明显,成功与否当下做出评价并不客观,应该把他们放到社会上工作一段时间,看看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了解他们做出的贡献,才能评价个阶段教学方法好不好所以延迟效应非常明显,现在这些大学的排榜就不科学

二十年前武书连来我们学校,关于排行榜我就问过几个问题,他也承认评价大学的重要指标是培养人的质量,排行榜里却一点儿没用这个,因为这个因素最难衡量,学生将来取得了成绩,有受学校影响,也有毕业后自己不断的学习努力,还有机会因素、环境因素等等但是不否认是评价一个大学最重要的指标。对这个指标怎样衡量,怎样科学的量化,这是有难度并且滞后效应是很明显的现在排行榜很多指标是即时指标、当下指标,今年获得几个奖今年名就好,但这和培养学生没有很大的关系。当然,是否培养出优秀的学生其评价最难以至于当前对大学、教师的评价指标偏颇、不科学我们青年教师也是,考察今年写了几篇SCI是否获得自然基金,有的话就是副教授了,没有就不行但是教师面对学生如何认真教学,研究了多少授课方法,准备了多少教学材料,这些本职工作和评副教授没什么关系

我们如何应对上述情况?教师只有提高自身的修为,坚定职业的定力,优劣几十年才见分晓业界为你是教授就受到尊重,也不因为你是副教授就不受到尊重,只要我们有学术思想,有研究成果,就会受到同行的真心尊重但是现在有些走偏,你是个院士,开会你就应该做到前面,的话好像都对,的成果有个院士签名鉴定,这个成果就应该获得高。不过大家现在也对这个问题开始进行反思

我们面对一群群青春年华、天之骄子,他们聆听你的,是何等幸运!这个包括思想的、科学研究的、知识的,是全方位的。如果你的是不断发展的正道,会泽及几代人,是何等幸福!几百年前有传道士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来传他的,他是为什么呢?如果我们能把我们的境界定的高一点,我是育人的,我是为善的,过一种平淡的生活,我很心安,这也是非常幸福的。

四、生活的火热与心灵的宁静

到了我这个年龄,到了马老师的年龄,有这个体会永远和青春活力的年轻人在一起,保持生活的激情。比如说刚毕业的你分到老干部处,过不了几天你就觉得有暮气,不愿意去所以有很大一部分老师虽然年龄大了,如教研中心的老教师,仍然愿意和学生在一起我们过着一种有激情的生活,与学生交流,触动时代的脉搏,清楚社会发展到哪儿了,清楚年轻人都在干什么。如果你老了后,整天在房子里呆着不下楼,退休以后不愿意和大家交流,那样会越来老。如果你和学生经常交流,触摸时代的脉搏,他们会感染你不会落伍,心态就年轻。人人都希望长寿,都不希望马上死,多活一点儿肯定,心态的年轻有助于身体的健康

相对清新的环境,利于健康长寿。校园里每天都有校外的人来跑步,年龄大的人来打太极拳,因为我们环境相对清新我们老师都经常从家属区过来校园活动,别的地方没有这样的环境。边年轻人踢足球奔跑着喊着,一边有些小路可以走走,小花小草在身旁,有利于身体健康。

教育对后代的重要性。子女教育条件好,后顾之忧少。我们交大子弟,上大学的比例远远高于社会平均数。我们的小孩儿上交大幼儿园理所应当因为我是交大员工,可是别的单位人孩子要上咱们的幼儿园费很大劲儿花很多钱,小学也是这样。我有好多学生在电力公司,花很多钱很大精力让小孩儿交大幼儿园、附小、附中大学仍然难于考进来交大职工子弟有不少还嫌交大不行往清华北大

教师这一辈子没有机会做损人利己的事儿,没有直接陷入名利场,很少勾心斗角,生活没有大起大落。因为永远和学生在一起,是很平静的。不像某些单位企业的领导,上台了就前呼后拥,但是退下来的时候反差太大,心里不过来,就有了心理问题得病要住到高干病房。其实再高档的病房不如住家里没有病房。所以我们不累,生活自然平静。

学生的精神回报多彩、感情回报深厚,体现出人的价值与尊严。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体会学生成绩的取得,你曾经为他付出有机会报你的。当然咱们不图报,但是至少体会了学生对你感情回报的深厚,体会到幸福和做人的尊严。如果领导下台了,原来的下属还嫌弃提升的晚了,见面打个招呼都不错了。学生和老师的关系可不是这样。学生的性格多样有的时候坐到你身边坐一会儿,不说话,问什么答什么,但是能感受到情感的交流。

人一辈子图什么?老的时候应该图心灵的宁静与身体的健康计划生育都是一个孩子但你博士硕士每年都有招收,你以对待孩子的心情和精力去培养他,他会以孩子的心情回报你,你会有非常多优秀的儿女。

所以,以育人的艺术求得的心安,以创新的成果增你的心力在火热的生活气氛中保持体态的年轻,在宁静的心下人生致远! 这是我作为一个教师的基本的体会,和大家一起探讨探讨愿各位青年老师不悔自己的职业选择,祝各位老师过上体面的生活!谢谢大家。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