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教工作与人才培养(李继成)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3-12-11 浏览次数:

助教工作与人才培养

 

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 李继成

(二一三年九月二十六日

 

我做研究生助教应该说对助教工作是深有体会的。开始讲正题之前,想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曾经担任《高等数学》课助教整整两年时间通常,上习题课前一天下午助教要先给主讲教师讲一遍,教案也要接受审阅,没问题了才有可能上讲台第一堂习题课上就出了状况上课前头一天下午主讲教师森高老师已经讲过一遍,教案他也都看过了,可是第二天上课上到一半杨老师教室后排站起来,说道你不行,你下去问题出在某一个很细小的概念的表达上。杨老师在课间休息时就对我讲,如果你的学生很用心,这样的讲法是通不过去的,数学最注重的就是逻辑,必须严密那是1993年的事了,我当时研究生毕业,自我感觉还是不错的。但出了这样的情况,我非常难堪,可以说是挥汗如雨,一整天都没有吃饭。我懂得一个老师改变在学生中间形成的印象是很难很难的,所以在工作中我付出了加倍的努力证明自己不是水货终于付出了两年的艰苦努力后,我顺利地拿到了开课资格,而且还是上大课,这在那时的教师中是不多的。那时候,其他学院对于数学老师采用的是聘请上课的方式1995年同时有7个学院聘我去上课我很陶醉,可以在这些学院中进行选择而也有老师没有得到任何学院的聘请,这对教师而言就很尴尬了回想起来,第一次的摔跟头使我有了一种在哪儿跌倒在哪儿爬起来的勇气,经过多年的努力,自己的教学终究得到了认可。作为教师,只要不断付出,自然会有很多收获,这就是我当助教得到的体会。特别是目前科研工作普遍受到更多重视的大环境下,大家应当看到做助教,做教育教学工作,也是有其长处的,是会让人收获一份喜悦,使人得到满足的。

一、充分认识助教岗位

首先要明确研究生助教指研究生参与讲授大学本科专业课程的部分章节或组织学生讨论,指导学生实习、实验,给大学生上辅导课、习题课、答疑、批改作业、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等教学过程。研究生助教制度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内外许多高校都有相应制度,是改革研究生培养机制,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办学效益的重要措施。这项制度不是教师或者学校对学生的剥削

其次要认识助教岗位是教师岗位助教就是教师前面加了一个定语,教师的品格、人格、职责、行为举止同样适用于助教。助教身份是教师身份也就是说,助教不是一种学生身份。助教是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沟通桥梁助教是教学工作的后继者大家所完成的辅导答疑、批改作业等都是主讲教师教学的延伸助教工作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部分充分认识助教工作的重要性,她不但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保证,而且也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二、助教工作的优势

一是有利于培养教学、科研素质。

二是有利于激发学术研究兴趣。大家在做助教时,会经常和本科生打交道。有的学生的思维是非常活跃的,或许他提出的某一个问题就会激起你思考某一个学术问题的火花。

三是有利于锻炼交流、沟通能力。大家可能和同学、亲戚、朋友的交流是充分的,上QQ聊天、打字是很娴熟的,但是当你在学生面前去讲课,去解释概念的时候,就会发现要在短时间内用最精炼的语言给对方讲清楚其实是不容易的。通过做助教,大家在沟通交流能力提升方面肯定能有所收获。

四是有利于拓宽知识面。做助教会面对很多学生,不同学生有不同的想法,做助教其实是一个温故而知新的过程,对曾经学过的知识再次温习一遍,对于过去没有搞明白的问题有机会把它们弄清楚,从而达到由助教到助学的目的。

总之,助教工作将使你收获: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的提升,心理素质和沟通技巧的提高,科学严谨、认真负责的人格养成,学生的崇拜和学生的热爱。老师在讲台上体现出的教风、教态甚至深层次的对于教育教学的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决定了学生对你的评价如果对学生倾心付出、热心教育,当你走在校园里好多学生会对你打招呼当许多年后你教过的学生依然记得你,说明了他们老师的认可所以说做助教,用心去做,快乐无比!只要你用心了,肯定会有很大的收获。

三、助教岗位的职责

一是课前指导,随堂听课。助教必须认真听课,如果不认真听讲,把主讲教师在课堂上讲过的例子再讲一遍,或者是对于同一个问题讲不一样,就犯了大忌。认不认真地准备,学生是有感觉的。随堂听课不要求每一次课都去听,但至少要掌握主讲教师的教学进度。

二是批改作业,反馈信息。我们数学学院要求助教每个星期对主讲教师反馈一个信息表,力求反映出作业完成的总体情况,对于普遍问题,主讲教师就会考虑在课堂上集中讲解;对于个别问题,就应该由助教负责单独解答。这个过程体现出助教在教学过程中查缺补漏的作用

三是课外答疑,批改试卷。助教工作就是教学工作的延伸,就体现在这里。

四、教师教学能力

教学能力是指教师从事教学工作,完成教学任务所必须掌握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是从事教学工作的必要条件,是教学之基石。

做好助教,必须有较为厚实的基础知识作保证,当学生向你提出问题,应该尽量场作答万一碰到自己不会的题目时,要明确告诉学生你不会,下来以后再好好考虑,千万不要搪塞,更不要用这不是重点这道题不会考来回答,以免误导学生

目前大学教育教学中对教学的研究很少,对教学能力的培养,特别是对课堂教学的研究远不及中小学重视和深入。教师的整体教学质量是我校教学质量的关键,所以说助教工作完成的好与坏直接影响着我们交大的人才培养质量这一点,可以用教学能力+教学质量=人才质量来概括。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都少不了助教环节,都要靠助教的工作来体现和保证,所以说,大家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五、教师教学过程

作为一种职业,教师的要求要比歌星、演员等等,要高很多。演员的职业内涵是什么?所要表演的剧本都由编剧、导演写好了,你只要上去表演出来就好了。教师的工作则不一样,你需要把教材的内容,语言和其他要素组织成课堂演讲的内容,这个是不容易的,而你在讲课时候的某一个眼神、某一个肢体语言,对学生都是有影响的,也是有启发的。所以,教师是集合演员和编剧于一身的,是一个高难度、高要求的职业,利用做助教的机会好好实践,将来肯定有很大的收获。

一个教师的教学过程不外乎课前、课堂和课后。

课前包括知识储备,内容处理,教案的编写——有播种才有收获。你只有做了大量的、精心的准备,你才有可能上好一堂课。

知识储备上,教师应具有深入系统的本学科专业知识,熟练掌握教学内容(包括同类教材以及相关教学内容的简单发展历史)内容处理与教案编写大家应该认识到,教材是为教师教学提供的基本素材,并不是讲稿,如何将教材内容演化成教学剧本是课堂教学前所必须进行的深加工,是基于认知规律、根据教学内容、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对教材内容的再设计、再创作的过程,绝不是简单的照搬、照抄。关键是要把书上的定义、例题等所要表达的内涵转化成自己的语言,再选用最容易由学生接受的方式表达给学生。总之,课前准备要深钻细究,忌临阵磨枪、一知半解像上战场一样,把各种准备做好各种可能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引申一点我的感受教学更是科学、神圣的,是可以带给教师享受的。我上《高等数学》大面积课已经二十年了,一直到现在,只要第二天有课,前一天晚上八九点钟我还是要再把内容看一遍,早上到教室的路上,还要把上课的内容在心中进行默演。当你准备得十分充分,站在讲台上滔滔不绝、挥洒自如的时候,真的会得到一种享受,大家有机会上习题课时,可以尝试着去感受一下。学生对你的认识,对讲课内容的认知,是不参杂任何社会因素的,是发自内心的。

课堂重在教学方法、师生互动、课堂驾驭——有兴趣才有学习。良好的知识储备,未必能完全胜任教学工作。课堂教学还涉及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师生互动和课堂驾驭,这就要求一定要对助教工作感兴趣,要投入精力,否则你就不可能胜任助教工作,更谈不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改革研究、教学方法实践、教学手段使用、教学互动效应均应落实在课堂教学。课堂教学是培养人才最主要的一个环节,是教学工作的主战场,是教学方法与教学艺术的集中展现,是体现教学能力的一种主要方式。作为一个教师,你的科学素养教学能力表达能力等等这一切的一切,都由课堂教学环节反映出来。

课堂教学方法富有创造性、科学性、艺术性、技术性和个性色彩。讲课时,教师要通过从容、娴熟的课堂驾驭能力,尽全力使学生全神贯注。其中包括的要素和要求有:清晰的字迹、整齐的板书、优美的教学姿态、到位的身体语言、有张有弛的表情、抑扬顿挫的声音、教与学的师生互动、声与影的图文并茂、引人入胜的开头结尾、随机应变的旁征博引。试想,如果你的上课能达到这种境界,对学生和你本人来讲,都是一种享受,他们肯定期待你下一次的讲课。前一阶段做《高等数学》精品资源共享课,我反复看自己的上课录像,发现站姿、手势等随意性比较大这学期以来我进行了一些纠正,效果还不错。对照这些标准,我做得不够好,但是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在不断努力。总之,上课胸有成竹,挥洒自如,精力充沛,质疑问难,启发诱导;忌:穷于应付,拖泥带水,无精打采,平铺直叙,照本宣科。

课后包括答疑辅导和批改作业是教学过程的延伸。一个老师一定要对学生说出爱,要热心,就如刚才提到的,千万不要搪塞一定要热爱助教岗位,有热爱才有育人。

部分教师并不认为课后的答疑辅导,批改作业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甚至认为这是教学过程的简单终止,但恰恰相反,辅导答疑、批改作业是课堂教学反思、寻找问题、总结课堂教学得失的关键环节。这也体现出我们助教工作的重要性。只有经常反思,不断总结教学经验,才能做到课程常讲常新总之,每节课后要反思,答疑辅导要反思,批改作业要反思,考试过后要反思,课程结束要反思,读书听课要反思。

六、科学研究与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与教学研究紧密结合、相辅相成,教师学术水平和业务素质的不断提高可动态地充实、丰富教学内容,教师从事科学研究的创造性经历和亲身感受对于引导和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具有熏陶和示范作用,同时,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从学术的角度实践自己的科学研究成果,也可以不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也是支撑自身科学研究的一种方式。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科研提升教学质量,教学实践科研成果。

我们为什么要做科研?肯定是要对社会做贡献,推动某项事业向前发展把科研成果应用到课堂教学中,就是一种实践,好比一个新式装备和战法投入到战场,要知道将军最担心就是一辈子无仗可打作为我们学生,也一定希望把所学知识运用起来,得到学生的肯定和社会的承认,那么课堂教学就是最好的途径。

 

欧拉说:一个科学家如果只是做出了给科学宝库增加财富的发现,而不能坦率地阐述那些引导他做出发现的思想,那么他就没有给科学做出足够的工作。我想问大家:社会上能有哪种工作能比教会别人去思考,教会别人去学习,教会别人去生活,从而达到培养学生的人格养成让人觉得欣慰,觉得满足,觉得有成就感?

最后,希望大家热爱教育教学,享受助教过程,启迪学生思维,那么你一定能够收获理想人生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