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改革专题研究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3-03-26 浏览次数:

 

各学院(部、中心):

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为进一步鼓励教师从事教学相关问题的研究,提升我校教师业务水平与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经研究决定,“十二·五”后期我校本科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将主要实施“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改革专题研究项目”,共包括30项重点项目(60万元),40项面上项目(40万元)和50项青年项目(25万元)(以下简称“345教改专项)。2013年启动立项为重点项目10项(每项2万元),面上项目15项(每项1万元),青年项目视申请情况而定(每项不超过0.5万元)。现将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立项范围

“345教改专项主要针对教学过程中遇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更新教学思想、改进教学方法和提升教学能力的研究;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技术的改革研究与试点;教学研究成果的实践和推广;实验教学改革与研究等。

“345教改专项的重点项目与校级重点项目同等级别,面上项目、青年项目与校级一般项目同等级别。

1、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的申请人要有一定的教学研究、教学改革与实践基础。研究成果要对提高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质量具有实效和推广价值。现有教改项目尚未结题者不能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时间两年。

2、青年项目主要用于支持新教师和青年教师(40岁以下)提高教学能力、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学习、探讨和实践,申请时间不受限制,根据需要,可随时申报,经中心审查,即可立项。支持力度不超过5000元。完成时间一年。

二、申报及评审程序

 1、项目申报

由教师个人或教学团队申报。鼓励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一线的教师,特别是承担公共基础、专业基础课和通识类核心课程的教师积极申报。

申请人请认真阅读《2013年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改革专题研究项目申报指南》(附件1),并填写《2013年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改革专题研究项目申请书》(附件2)一式五份,报送所在学院。学院审批后填写《2013年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改革专题研究项目学院申报汇总表》(附件3),与申请书一并报送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中一楼2125室),截止日期为2013415日,同时将申请书和汇总表的电子版发送至jfzx@mail.xjtu.edu.cn

2、中心评审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聘请有关专家进行评审,评审通过后,于430日前公示,一周后公布立项结果。

三、项目管理

批准立项的项目,经费实行动态管理,并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项目负责人及所在单位签订三方项目任务书,共同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

本次立项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1:2013年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改革专题研究项目申报指南

附件2:2013年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改革专题研究项目申请书

附件3:2013年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改革专题研究项目学院申报汇总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系人:张     电话:82668931

     教 务 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一三年三月二十六日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