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获评8项中国高教学会教学改革优秀案例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08 浏览次数:

 

 “五阶段递进式教师教学培养体系是关注教师教学能力、注重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体现了西安交通大学独具特色的教师教学发展风格,传承了学校优良的文化积淀与教学传统,形成了可供借鉴推广、切实应用的有益经验。”这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特邀专家对西安交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改案例的综合评价。日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布了2017年度高校教学改革优秀案例的评选结果,西安交大入选8个优秀案例,位列全国第一。

为提高教师教学改革的研究水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高度重视高教学会优秀教改案例的评选工作,鼓励具有丰富教学改革经验的教师积极申报,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组织专家单独辅导,在学校选拔的基础上报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参评。全国103所高校共339项教改案例参加评选,我校共有8项上榜,占比23.5%,其中4项来自青年教师,他们均承担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设立的青年教改项目,这充分说明了以项目建设为驱动,对青年教师的教学成长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8/01/08/1z1t0h7xng.jpg

10月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优秀成果实践经验总结报告会在汕头大学开幕。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全国各地110多所高校近400名代表齐聚一堂,进行成果分享和经验交流,选取了9个案例进行大会报告。西安交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张健副主任作为唯一一个管理类的案例代表进行大会报告,详细介绍了学校教师教学发展工作中对于教师成长不同阶段的教学培养内容,包括“以培养合格教师为目标的新入职教师培训”“以培养‘合格助教’为目标的授课资格认定”“以培养‘主讲教师’为目标的新开课教师培训”“以培养优秀教师为目标的教学成长过程跟踪”“以培养各级教学名师为目标的量身定制方案”。重庆市教委原副主任牟延林教授、南京大学桑新民教授、宁波大学叶飞帆教授三位专家进行深刻点评,充分肯定了学校教师教学培养体系的创新性与实效性,参会教师反响热烈。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